激活党员“细胞”,为高质量发展凝聚红色力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9 18:46

激活党员“细胞”,为高质量发展凝聚红色力量

——长沙市望城区全面开展党员“闪亮工程”的实践与启示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9600多万党员的大党。在整个党的组织体系中,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要打造坚强的组织体系,就要激活党员“细胞”、增强党员活力。

长沙市望城区结合3.5万余名党员实际,找准关键、精准出击,创新实施党员“闪亮工程”,以“敲门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以党员包楼栋强化城市基层治理,以树立党员标杆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促进党员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筑牢保障、凝聚力量。

实践:创新分类,服务全方位

“星火”燎原,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关系全局的“国之大者”。望城区始终紧扣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个关键,在农村党员中实施“星火”计划,开展“敲门行动”,按照“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的原则,组织1.1万余名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干部敲门结对帮扶,并组建农业、法律、金融等服务队伍,定期走村入户提供专业服务。全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如火如荼,获评2021年度湖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市区,2个村入选湖南百村案例。

“星光”闪烁,点亮基层治理新面貌。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最前沿,望城区聚焦推动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在机关、街道社区党员中实施“星光”计划,全面开展党员亮身份包楼栋行动,结合“热线+网格”“吹哨+报到”,纵向构建街镇、村(社区)、小区、楼栋四级网格,横向划分716个社会管理服务单元网格,成立651个楼栋功能型党小组,9000余名在职党员完成“双报到、双服务”,为群众解决问题2000余个,兑现微承诺4万多条,进一步夯实了党的执政之基。

“星耀”璀璨,点染引领发展新画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关注新业态发展,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望城区在两新组织和其他领域党员中实施“星耀”计划,选派党建指导员、联络员近600名,成立街镇两新组织综合党委11个、两新党组织654个、群团组织310家,组织堡垒进一步筑牢。建设雷锋驿站、楼宇商圈驿站85个,货车司机、快递外卖小哥、e路兴农红色之家14个,行业红色联盟10个,阵地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组织150余名两新党组织书记集中“充电蓄能”,选派700余名党员干部联企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效能持续突显。

启示:“闪亮工程”是党员真正“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力引擎

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闪亮工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覆盖乡村振兴、城市基层治理、“两新”组织等各个领域,有效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根植人民是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闪亮工程”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的具体实践和有效路径。让党员主动“敲门”,真正回到群众中去,在为广大群众做服务、作表率中,实现党员引领从“亮点”到“亮片”,最终产生“树立一个、培养一批、带动一方、造就一代”的“裂变效应”。

党员释能是成事关键。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闪亮工程”结合党员实际情况,分别实施“星火”“星光”“星耀”三个计划,全面释放党员潜能,推动党员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凝聚起广泛力量,开辟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优化城市基层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党员“闪亮工程”亮出的是身份、亮出的是责任、亮出的是担当。在新的赶考路上,共产党员应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汇聚更大力量、彰显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长沙市望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黄  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