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打造“五型”模范机关,锤炼过硬组工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9 17:04

近年来,新田县委组织部始终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强基之本,按照“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要求和好干部标准,以“五型”模范机关创建为契机,持续推进从严治部、从严带队伍,努力打造“学习型、专业型、实干型、活力型、廉洁型”模范机关,锤炼信念坚定、业务精湛、求真务实、健康快乐、清正廉洁的组工干部队伍。

一、强化理论武装,打造“学习型”模范机关。大力倡导“学习为要、学习为责”的理念,深入开展“三学”活动,不断提高组工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一是及时跟进专题学。坚持部务会“第一议题”制度,将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部务会内容的第一议题、部务会制度的“第一规矩”、部务会建设的“第一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二是创新活动广泛学。按照“人人参与、人人登台、人人主讲”的要求和“一周一主题、每人一主讲”的操作模式,每周二上午定期组织部机关干部职工开展“组工讲坛”,累计举办50余期,不断提升组工干部“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本领。三是灵活多样自主学。深入开展读书活动,倡导全体干部职工按照每日自主学习一小时,每周自主精学一篇业务文章,每月自主读一本书的“三个一”标准开展自学活动,掀起学理论、学业务的热潮。

??1.jpg

开展部机关组工讲坛活动

二、锤炼过硬本领,打造“专业型”模范机关。大力倡导“精研业务、高效工作”的理念,在部机关开展“专业化建设年”活动,采取多种措施提高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一是强化专业培训。通过“以会代训、集中培训、专题辅导”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组工业务知识“小课堂”等学习研讨活动,按照“引进来、走出去”的思路积极选送部机关干部参加上级举办的理论研讨班、业务培训班,每期县本级培训班、党校主体班都安排了1-2名部机关干部全程跟学、督学。二是强化实践锻炼。推行“新老结对、以老带新”导师制,让委室(中心)负责人带一般干部、老同志带新同志、业务骨干带业务新手,手把手传帮带,实行“青苗助长”跟班制,从乡镇和县直部门择优选择年轻干部,放到部机关相关委室(中心)跟班学习,全方位、多岗位地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三是强化工作评比。建立“月工作清单”和“一月一通报”机制,每月初明确各委室当月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清单推进;建立“一季度一评比”和“半年一述职”机制,每季度末对各委室(中心)完成的工作情况在例会上通报,形成你追我赶态势。

三、树牢争先意识,打造“实干型”模范机关。大力倡导“实干为要、有为有位”的理念,提振组工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是开展对标管理。树立“有排名争第一、有评比争先进、业务工作出经验”的创先争优导向。鼓励干部职工在发挥特长,积极参与各种知识竞赛、演讲写作、问题活动,为组织部门增光添彩。二是常态开展调研。建立组工干部联系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制度,明确要求定期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大调研,重点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调研,不断提升组工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注重平时考核。发挥平时考核“指挥棒”作用,对照月任务清单汇总当月工作完成情况,部领导依据工作实效和进度,对各委室进行排名,评选实干精兵、创新标兵、业务排头兵,调动组工干部“干在平时、比在平时、优在平时”的积极性。

??2.jpg

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四、践行人本理念,打造“活力型”模范机关。大力倡导“激情组工、快乐工作”的理念,进一步活跃机关气氛,丰富机关生活,树立积极向上、奋发有为、乐观豁达的良好心态和机关文化。一是丰富活动形式。充分利用工会力量,结合“三八”“五一”“3.12植树节”等节日,组织组工干部开展跑步、公益植树等集体活动,促进干部情感交流,增强机关活力;积极参与和举办干部职工篮球、拔河、接力等比赛,让机关“活”起来、“动”起来,丰富组工干部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关注身心健康。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由分管部领导对分管委室干部职工进行思想引导、情绪疏导、心理劝导工作,认真听取他们的心声,增强归属感和认同感。三是关心干部成长。坚持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关心、生活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组工干部,2022年以来,9名一贯表现优秀的部机关干部职工得到提拔、重用,2名年轻同志通过遴选走上更高舞台。

五、涵养清风正气,打造“廉洁型”模范机关。倡导“以廉为荣、以廉为美”的理念,增强组工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让组工干部心无旁骛干工作,轻装上阵谋发展。一是从严抓廉政教育。通过定期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学习廉政教育文件精神、观看廉政防腐电影短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编发廉政宣传信息、全覆盖廉政谈话等方式,教育引导干部职工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二是从严抓制度落实。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修订完善部机关《制度汇编》,加强考勤打卡、值班值守、请示报告、外出报备、会风会纪等方面监督检查,强化内控管理,源头防范风险,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精细化、科学化水平。三是从严抓部风建设。定期组织“家风培育”活动,全面了解组工干部业余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规范干部“八小时之外”言行;倡导机关优良作风,做到“来有迎声、走有送声、问有答声”,发挥组织部门“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作用,树立组织部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