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县:“三步育苗法”助力新录用公务员成长成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9 18:46

临武县强化新录用公务员跟踪管理,从教育培训、结对帮带、实战锤炼等方面“助力”,促进新录用公务员完成角色转换,适应岗位工作,尽快成长成才。

教育培训“培苗”,助力角色转换

“专题”培训提能力。将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年度培训计划,安排到中青班、股干班、妇干班等党校主体班。邀请县处级领导干部、党校教师、基层干部,为他们在课堂上“传经”,帮助他们尽快转变角色。

“流动”培训习业务。结合“送课下乡”活动和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活动,县处级领导干部、宣传团讲师深入各乡镇、各单位,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群众工作等内容,对新录用公务员进行全覆盖培训。

“掌上”培训涨知识。整合“龙源临武”手机APP、“临武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设“最美公务员”专栏,及时宣传公务员队伍先进典型。上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文写作培训、基层工作法、理想信念教育专题片等课件,进一步开阔新录用公务员工作思路,激发工作热情。

青蓝帮带“护苗”,助力适应岗位

师徒结对“一帮一”。采用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方式,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单位科级干部、单位业务骨干中择优推选导师,与新录用公务员“一帮一”青蓝帮带。通过传授技能、点拨难题、谈心谈话等方式,促使他们较快熟悉业务工作、掌握工作方法、提升实践本领。今年,61名新录用公务员与36名科级领导干部、25名业务骨干在工作中建立结对帮带关系。

思想引领“心贴心”。建立谈心交流、情况反馈、跟踪问效等制度,定期开展触及心灵的谈话活动,帮带导师及时了解新录用公务员思想动态和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情况。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思想上的教育引导,激发工作热情,一旦发现思想上的不良倾向和苗头做到及时提醒教育,切实纠正他们在思想上存在的各种认识偏差,帮助他们不偏不倚地走好人生路。

言传身教“面对面”。充分发挥帮带导师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优势,采取言传身教的方式,工作上手把手带动、经验上面对面传授,毫不保留地传授业务知识。重点在熟悉工作情况、理清工作思路、传授工作方法、解决工作难题等方面给予帮助,让新录用公务员积极掌握棘手问题的处理技巧,迅速掌握社情民意,提升他们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实战锤炼“墩苗”,助力增长才干

一线锤炼“筑基石”。结合实际,把新录用公务员选派到征地拆迁、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一线,推动公务员在“接地气”中提升真功夫。今年来,61名新录用公务员奔赴高速交通卡口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等一线;49名乡镇新录用公务员参与驻村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靶向培养“长才干”。坚持精准施教,根据司法、财政、武装等不同职位,科学安排岗位,精准开展业务培训,专人指导帮带,在岗位上对其多压担子、常交任务,将艰苦环境、急难险重任务作为培养和锻炼新录用公务员的阵地,使其在靶向锻炼中增长才干,提高扛重活、打硬仗、解难题、防风险的能力。

梯队管理“造人才”。坚持严管厚爱,加强常态跟踪,结合平时考核工作,着重对新录用公务员进行精细化考评,季度对考核结果进行排序,激发年轻人敢拼敢抢的“狼性”精神,锻造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精神风貌好的年轻公务员梯队,为全县发展培养积蓄后备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