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县:多措并举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见行见效

文章来源:  时间: 2022-09-29 18:04

今年来,会同县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以打造“为民、务实、廉洁”机关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多维发力、多措并举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使廉政建设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一是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将“清廉机关”建设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首要任务狠抓落实。成立工作专班。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为组长,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和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为副组长、县直机关工委委员为成员的“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进行调度部署,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关于推进“清廉会同”建设的实施方案》中明确的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和责任分工,深入机关单位开展工作调研,积极向市直机关工委汇报对接,结合全县实际制定了《会同县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清廉机关”建设的主要内容、目标任务和评审细则,厘清了工作方向,明确了工作内容。压实工作责任。将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列入县委年度绩效考核、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重要内容,有效压实了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党员班子成员和纪检监察组(纪委)的直接责任,真正实现“四责协同”发力,凝聚了创建共识。

二是培树典型,全面推进。注重典型示范带动。选树3家不同类型的县直机关事业单位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示范点,各示范点单位结合实际,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创造性推进“清廉法院”、“清廉大厅”“清廉财政”等建设,为全县树立了榜样。如县政务服务中心的经验做法被湖南日报以《会同县政务服务中心:“清廉大厅”暖人心》宣传报道。注重分类督导推动。结合全县各县直机关单位职能职责和业务工作特点,县委组织部部务会、县直机关工委成员分四个系统分别联系县直机关单位,采取“四不两直”督导、找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列席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坚持每季度一次深入所联系单位调研督导“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确保工作平衡推进。注重日常调度联动。县直机关工委结合机关党建工作月初提示、月中调度、月底总结工作清单制度,将“清廉机关”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同部署、同考核,工作要求和工作任务直接和党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面对面”,形成了上下联动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生动局面。对上级督查反馈的问题,及时制定形成责任体系,按时保质保量整改完成。

三是紧扣发展,追求实效。坚持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转作风、强服务,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过硬干部队伍,把廉政廉洁情况作为考察考核、述职评议、任前征求意见的重要内容,把好选人用人关。对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干部,严格落实任前“廉政谈话”要求,系好岗前“风纪扣”。注重清廉家风建设,定期召开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家属座谈会,通过集中观看宣传教育片、签订《清廉家庭承诺书》,动员领导干部家属自觉修身律己、廉洁齐家。打造丰富清廉文化。注重挖掘“清廉文化”,粟裕同志纪念馆成功挂牌为全市首批清廉文化教育基地;依托粟裕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潜心研发、开设“清廉文化”故事会,通过微信、抖音等线上平台陆续推出“清风廉政”系列故事;举办了会同县“阔步新征程·奋力闯创干·喜迎二十大”暨“清廉机关”建设主题演讲比赛,清廉文化氛围愈加浓厚。厚植机关为民之风。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帮企业解难题”活动,认真组织千名机关党员志愿者为近万名群众提供义诊、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扎实开展在职党员社区双报到等活动。积极推进城市小区“红色微管”党建工作,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以打造“先锋驿站”为抓手,开展志愿服务184次,为小区解决实际困难160个,将“清廉机关”建设成效真实转化成群众的收获感、幸福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