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渌口区:唱响机关党建最强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9 18:47

今年以来,株洲市渌口区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四个注重”为抓手,深入开展机关“支部联两新·双促双提升”活动,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创新建立党建联建共同体,走好“五个到户”,聚焦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专项整治,修订发展党员培养教育考察全程纪实档案,推动全区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取得了一系列良好工作成效。

注重提质提升,打好两新“组合拳”。在全区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与两新组织中广泛开展机关“支部联两新·双促双提升”活动,构建起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互帮互助的机制主线,聚焦“支部共建、资源共享、社会共治、标杆共创”四项工作举措,从全区遴选26个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重点联系26个拟创建标杆性党组织的两新组织。抽调了600名有丰富党建工作经验的党政机关干部任党建指导员,到“两新”组织党组织进行点对点指导,真正把业务指导送上门,通过共用活动阵地、举办“车间微党课”、联合举办支部或工会活动等方式,加强互动交流,促进机关单位干部转作风、拓眼界、提能力;两新组织党员与机关单位党员干部一道参与创文创卫、扶老助残、爱心慈善、环保志愿、乡村振兴、小区值守、给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等志愿活动,增强了两新组织党员的服务社会意识,提升了素质和形象。

注重善作善成,筑牢乡村“桥头堡”。以“动力党建·实力乡村”为抓手,选优配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下派了49支工作队,实现重点村“一村一队”全覆盖。深入群众,增强了村民致富的信心,干群合力摘掉“穷帽子”,实地调研,探索增收的途径,帮助村级鼓起“钱袋子”,争取项目,补齐薄弱村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改善农村“老样子”。创新部门、企业“2+1”联建共建机制,统筹安排一批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和条件较好、社会责任感强的国有企业、两新组织作为后盾单位,与“薄弱村”结成党建联建共同体,帮助130个村(社区)制定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一村一策”,启动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集中攻坚。34名区领导、102个企事业单位、90名驻村队员与49个薄弱村、58个培优村结对,回引优秀青年、致富能手72人,下派区科技特派员40人。通过联村共建,截至目前去年的72个薄弱村已有59个集体经济突破5万元,预计10月底全面完成消薄。

注重党群走访,架起为民“连心桥”。深入开展党群连心“五个到户”为民服务工作,探索完善网格化治理模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织小网格,推动大治理。按照区领导联镇、镇班子成员联村(社区)、村(社区)干部联组、党员干部联户的原则,全区形成了8个一级网格,115个二级网格,703个三级网格,3124个四级网格,5237个“微网格”,8938名党员干部分别与83314户群众结成“对子”,通过走村入户、深入群众,他们有的宣传助学助农最新政策,有的协调邻里纠纷矛盾,有的帮助对接建立农产品销售渠道,有的帮助失独老人打扫一次卫生、购买几次油米面...通过面对面、点对点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使得各项工作落实到神经末销、融入进万家灯火,党员干部也成长为了精通业务的“政策通”、熟悉情况的“活字典”、一专多能的“多面手”和谋划创新的“智多星”。同时推动“五个到户”与防溺水宣传、自建房排查整治、疫苗接种、防汛抗旱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因时因地、常走常新。截至目前已通过“五个到户”走访解决群众诉求600多件,得到省、市组织部门充分肯定。

注重党员管理,常念严实“紧箍咒”。印发了《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聚焦机关党建不严不实的痛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在全区所有区直机关、各镇机关、各有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着力解决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执纪不严格、保障机制不健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重点整治问题4大项27小项,明确验收标准,强化督查考核,严格整改销号。以打造“三表率一模范”机关为导向,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党员先锋作用互促共融,夯实政治根基。8月26日,由渌口区直机关工委牵头,60余个机关单位党组织共400余名党员干部冒酷暑在市二中附三(南洲)小学打扫卫生,为学校顺利开学打下了坚实基础,彰显了组织力,弘扬了南泥湾精神。

对《发展党员培养教育考察全程纪实档案》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完善了程序细节、明确了工作规范,创新性引入发展对象培养教育考察考核差额竞争机制,不设单位党员发展数量硬杠杠,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相互之间形成竞争,确保优秀、成熟的申请人进入党员队伍,从源头上把好党员发展质量关,建起优质“党源地”。同时在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考察期间,新加入“参加党内有关活动、集中培训、参加社会工作情况、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等情况记录”的内容,确保他们与党组织经常保持联络,加强学习培养,坚定向组织靠拢的决心,从而做到知党、信党、爱党、永远跟党走。在严格的发展流程中树起党员发展的“高标杆”,引导他们在党的事业奋斗中行稳致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