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三农”工作 奋力书写新时代衡阳“山乡巨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9 18:46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我们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扎实做好“三农”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一、守牢“两条底线”,稳住基本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必须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一是坚持不懈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围绕做好“中国粮、湖南饭、衡阳菜”这篇大文章,进一步落实“五级”田长制,采取“长牙齿”的措施保护耕地,深入实施粮食扩面稳产、种业振兴、农机装备提升、农业风险防范“四大行动”。二是坚韧不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密切关注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落实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三是坚定不移守牢“三农”工作底线。强化政治担当,牢记“国之大者”,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创新工作机制,严格督查考核,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二、聚焦“三个重点”,用好总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用好这个总抓手,必须聚焦重点、统筹抓好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一是聚焦乡村产业。以县域经济为龙头、民营经济为主体,做强做大“两黄两茶一花”等百十亿产业,做优做特“百十户”产业,大力培育县域主导产业,加快推进乡村车间建设。二是聚焦乡村建设。积极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稳步推进农村改厕,着力补齐农村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短板,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三是聚焦乡村治理。坚持以城乡治理标准化为抓手,深化“衡阳群众”“湾村明白人”“屋场恳谈会”等基层治理模式,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三、强化“四项保障”,夯实“压舱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要夯实“压舱石”,必须强化工作保障,提升工作能力。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加强乡镇、村“两委”换届后班子队伍建设,实施村党组织“头雁”培育工程,落实基层干部管理监督和激励保障机制。二是强化力量保障。大力实施“万雁入乡”行动,持续调优派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引导干部下乡、能人回乡、乡贤助乡,着力打造以乡村振兴带头人为重点、农村实用人才为主体、高素质农民为基础的乡村人才队伍。三是强化机制保障。进一步优化各级党委农村工作、乡村振兴、县域经济等议事协调机构,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全面整合政策、资金、项目等要素资源。四是强化作风保障。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规范村级事务、达标评比、考核检查、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