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委组织部:建设模范部门 打造组工铁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9 18:46

近年来,宁远县委组织部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从严从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政治强有定力、原则强有担当、业务强有本领、作风强有底气的组工铁军。宁远县委组织部连续三届被评为全省组织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先进事迹在全省巡回宣讲;2020年宁远县被确定为省委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基层联系点,2021年宁远县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001.jpg

2022年度中共宁远县委组织部务虚工作会

一、坚持政治建部,让忠诚成为组工干部最鲜丽的底色

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一是理论武装强思想。坚持部务会、部长办公会第一议题学习政治理论制度,吸“理论之氧”、补“精神之钙”。定期举办组工干部专题培训班,采取集中学习、组工讲堂、专题党课等形式,对全县组工干部进行“精准滴灌”式教育,特别对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和研讨部署,不断提升组工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红色教育强党性。创新开发《柏忍的忍与不忍》等红色精品党课,在“全省两新组织党员示范班”首演,培训学员与组工干部同台观看,接受深刻的红色洗礼,做法被省委组织部向中组部推介。组织开展学党史、学先烈、学先辈“三学”活动,让组工干部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听党话、跟党走。充分挖掘乐天宇同志的先进事迹,精心打造乐天宇纪念馆,大力宣传乐天宇同志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拼搏精神,让艰苦奋斗、乐于奉献成为组工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三是精准考核强责任。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佛系”“躺平”现象,探索建立“1+4”考核体系(“1”即绩效考核,“4”即赛马比拼、考核激励、容错纠错、年度奖金分配四项机制),创新开展“三定三比三创”赛马比拼活动,把年度绩效考核作为“主赛场”,把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十项重点工作作为“分赛道”,搭建“赛马”平台,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活力得到有效激发。今年以来,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全市第一,荣获全省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第三次国土调查先进县,壬寅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圆满完成,全市烤烟大田管理、工业经济现场会在宁远召开。

002.jpg

创新开展“三定三比三创”赛马比拼活动

二、坚持实干兴部,让担当成为组工干部最自觉的行动

坚持恪尽职守、服务中心大局,在实践实干中强本领、勇担当。一是在乡村振兴中做实功。围绕接续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行乡镇干部“组团联村、五抓五促”和党员干部联系群众“五个到户”工作机制,创新实施驻村帮扶“六个一”活动(建强一个班子、带好一支队伍、发展一批产业、引回一批能人、织密一张网络、弘扬一种新风)和“三张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容错纠错清单)管理,及时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扶持村、乡村振兴重点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选派166个驻村工作队494名队员,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赋力乡村振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做法作为基层党建示范经验被省委专题推介,在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二是在基层治理中用实劲。突出党建网格化管理,形成党员主联、群众互助、党群共治基层治理机制,荣获省“党建+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县和“党建+城管执法网格化管理”试点县。依托全省基层公共服务网上平台,推动“一门式”服务重点由“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入选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三是在疫情防控中出实招。深入开展以“四个一”(一名县级领导联系负责一个乡镇街道、一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结对帮扶一个村社区党组织、一名党员干部职工结对联系几户群众、一支志愿队伍结对服务一个社区)为主要内容的“无疫”社区(村居)创建活动,交通卡点“七定”措施(定卡点、定人员、定职责、定流程、定保障、定纪律、定奖惩)和医疗救治“四强抓手”(强化设施预备、监测预警、队伍预建、制度落实)在全市作典型推介,连续29个月无新增本土病例。四是在项目建设中求实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服务项目建设作为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思考、来谋划、来推动。提高“优化县域营商环境”“项目经济能力专题辅导”在各类干部培训课程比重,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既当好营商环境的建设者、示范者,又当好营商环境的监督者、推动者。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考核干部的“赛马场”,理直气壮的支持干事者,旗帜鲜明的鼓励担当者。今年以来,全县新签约项目21个,合同引资47.6亿元;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2个,完成投资6.7亿元;新竣工项目12个,完成投资6.4亿元;在谈项目19个,储备项目16个。

003.jpg

荣获永州市组织系统第二届“组工杯”篮球赛冠军

三、坚持从严治部,让干净成为组工干部最亮丽的名片

一以贯之立“家规”、传“家风”、树“新风”。一是恪守“公”的品行。坚持用制度管人、按规矩办事、靠监督落实,制定了规范干部选拔、基层党建、人才引进等规章制度汇编和工作流程图,建立干部人事档案联审机制,设立联审机制专家库,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坚守公道正派的职业操守,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全年来没有出现一例违规任用干部的现象,没有一起因干部任用引发的信访举报和网络舆情。二是锻造“严”的作风。坚持严管厚爱的理念,从严律己、从严带队,倡导工作“零失误”、办事“零差错”,对干部考察不严不实的1名部机关干部依规依纪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干部工作中跑风漏气的1名部机关干部查实后及时调整出组工干部队伍。制定出台《全员岗位目标管理办法》,部领导带头示范,形成了“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过硬作风。近三年,部机关干部获得县以上的表彰奖励88人次,其中记三等功10人次。2020年,共提拔重用及职级晋升14人。三是传递“家”的温馨。秉承“工作有声有色、同事有情有义、生活有滋有味”的工作理念,建立健全谈心谈话机制,及时为组工干部排忧解难。针对组织部门严谨有余、活力不足等问题,积极弘扬健康的组工文化,组建部机关篮球队、气排球队,组织开展组工干部家属联谊会、评选组工干部“贤内助”和健康体检等系列活动,把组织部打造成为有温暖、有温情的大家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