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落地落实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9-29 22:23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印发以来,湖南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将《意见》精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强大动力。

立足于“学” 学出精髓要义

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抓好《意见》学习领会。坚持组织引领、示范带头。专题向省委常委会议汇报学习贯彻情况,各级党委(党组)普遍把《意见》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老干部门层层组织专题培训,引导老同志和老干部工作者深入领会《意见》的出台背景、主要精神、鲜明特点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全面覆盖、到边到底。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广大老同志以支部为单位,把《意见》学习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组织生活,做到深学细悟、勤学善思,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同志,通过送学上门、个别宣讲等方式,传达《意见》精神,满足学习需求。坚持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利用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创设“人民大课堂”“主题联学会”“党员读书班”“知识竞答赛”等学习载体,激发老同志学习积极性。省委老干部局局领导结合调研走访,带头开展宣传。14个市州和省直单位老干部门负责同志发表署名文章,畅谈学习体会和工作打算。在各级媒体和网络平台开设学习专栏,持续报导老同志学习动态、学习心得,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精神的浓厚氛围。

聚力于“抓” 抓出具体成效

按照《意见》要求,从高位推动抓落实。坚持政治引领。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全省性文艺活动、征文活动和点赞活动,统一部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老同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采取扩大组织覆盖、规范组织设置、严格组织生活等方法,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实现两个覆盖。开展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激发基层创新活力。强化关怀激励。全面试行干部荣誉退休制度,研究制定离休干部“一对一”服务制度,围绕“时间银行”互助式养老、离退休干部人力资源开发等新课题开展调查研究,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力度更大,效能更优。省委老干部局局领导深入市县和省直单位开展调研座谈170多场次,梳理归纳意见建议400多条,聚焦老同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关怀激励措施,让他们的获得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做实工作保障。省本级将离退休干部党建纳入市州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内容,各市州、县区普遍把离退休干部党建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和党组织书记述职内容,各级党组织抓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更加明确,主责意识明显增强。

矢志于“创” 创出特色品牌

把《意见》要求和工作实际相结合,着力培育更多有特色、有影响、有分量的工作品牌。争创阵地建设品牌。按照“因地制宜、融合发展”思路,推进建成“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1886个,为老同志打造集政治引领、服务管理、作用发挥和风采展示于一体的党建服务阵地。建好“三湘老干部e家”等网上平台,推进“智慧党建”取得新进展。争创示范支部品牌。按新“六好”标准深化示范党支部创建,评选并授牌省级示范支部317个,对授牌支部按以奖代投不低于5000元标准给予经费支持。省市县层层举办示范培训班,通过理论教学、经验交流、实地观摩等方式,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争创志愿服务品牌。立足《意见》提出的“五个围绕”,探索建立社区志愿服务基地,引导老同志就地就近发挥作用。各级各单位结合实际,组建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组织3100多个,培育出“五老四教”“我爱我家”“五老红”“潇湘红”等湘字号品牌,近13万名老同志活跃在三湘大地。在全省开展“十佳志愿服务组织”“五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和“百佳志愿服务者”推介宣传活动,激励老同志争当银发先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智慧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