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天元区:以点带面 推动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30 16:21

株洲市天元区坚持以“应建尽建、有效覆盖”为总要求,积极响应省委两新工委和市委两新工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两新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攻克“难点”,奋力完善基础面。将组建攻坚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第一时间制定“百日攻坚”行动计划。6月25日,天元区委组织部部长亲自召集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明确各镇(街道)和行业党委责任,确保行动有序开展。由区两新党工委带队,各镇(街道)和行业党委配合,拓宽摸排渠道,深入两新组织集聚的园区和商圈开展全面细致的情况摸排,重点了解其经营现状、党员人数、出资人意愿等情况,解决现有台账部分内容不准确的问题,做到两新组织数量、党组织数量、党员数量、党组织覆盖单位、党组织发挥作用情况“五个清楚”,真正实现攻坚台账准确反映两新组织发展状况,为“百日攻坚”行动奠定坚实基础。

明确“要点”,着力突出核心面。实行抓龙头、抓重点,把各类极具影响力但未建立党组织的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作为攻坚重点对象,采取电话沟通、实地走访、开会座谈等方式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针对疑难问题,高新区两新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有关单位分管领导等亲自前往企业了解情况,结合实际,制定“一企一策”、“一社一策”的具体措施。积极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多种渠道消除了两新组织的思想顾虑,最终实现了109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覆盖,同时确定了48个标杆创建对象,持续实施两新党建“标杆引领”计划,推动党在两新组织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把握“特点”,全力开拓创新面。选派350余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指导两新组织创建灵活多样的组建方式,打破行业、区域、领域界限,综合考虑两新组织不同形式、行业特点、规模大小,对符合条件的两新组织进行科学化覆盖,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龙头领建、平台统建、楼宇共建、区域合建、兜底组建等方式分类抓好组建工作,确保应建尽建。截至9月中旬,天元区新建两新党组织169个、覆盖两新组织750家,有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组织覆盖率、从业人员50人以上非公有制企业的组织覆盖率、省级以上社会团体和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实体性社会组织的组织覆盖率均达到100%。

找准“盲点”,竭力杜绝薄弱面。坚持靶向发力,对照攻坚台账,通过电话回访两新党组织书记、出资人等400余人次,随时掌握他们对党建基础业务的熟悉程度,并征集其对两新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分类整理后将抽查结果及时反馈给所属单位,对业务不熟的两新组织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对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进行采纳并充分研究和实施。同时,在两新组织中进一步宣传组建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精神、目的和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注入强劲活力,着力打造一支党性强、能力优、作用大的两新组织党员队伍,推动形成党建引领与企业发展同心共向、同频共振、互促共赢的良性循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