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石峰区:“三举措”加快提升干部能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30 18:10

株洲市石峰区深入推进“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加快提升广大干部紧缺能力和专业素养,着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生力军”。

一、突出学习培训“育苗”

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分级分类分层开展学习培训。一是开展“大学习”。积极开展集中宣讲、在线学习、专题学习,已选派50余名干部参加省市调训,组织618名干部参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20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乡村振兴金秋五课线上集中学习”等;各单位分级分类开展集中培训、讲座共计100余次,2000余人次参与学习。二是开展“精准培训”。根据干部能力和专业素养需求“两个清单”,针对性制定了12期培训课程,目前已举办集体土地征拆、农村基层乡村振兴等7期培训班,培训570余人次。举办石峰、经开两区融合首个中青年干部招商能力提升班,40余名年轻干部赴苏州市企业服务中心等教学点参观学习,提升园区干部招商能力、产业发展攻坚能力。三是开展“大讨论”。采取座位会方式,组织干部聚焦岗位职责、工作攻坚、学习感悟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先后组织召开10次座谈会,524余人参加专题研讨。四是开展“石峰讲堂”。围绕提升干部政治能力以及推动基层治理等专业能力,已举办基层治理、招商业务、乡村振兴等9期“石峰大讲堂”,累计培训1165人次,其他各级小讲堂共开讲110余次,约2100余人次参加了学习。

二、坚持一线淬炼“墩苗”

注重参与性、互动性、实效性,以实干实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一是开展挂职锻炼。建立石峰特色的“挂职锻炼”机制,选派了3名机关干部到中车主机企业挂职,着力培养懂经济发展、熟悉企业的人才。推荐选派4名干部上派挂职。二是开展一线锻炼。深入开展“选派领导干部到两新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行动,共选派了96名党员干部担任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已向两新组织提出意见建议207条,收集诉求69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69个。选派了150名干部联系601家企业,累计收集企业各类问题332个,帮助解决问题314个。选派了48名年轻干部到项目建设、巡察等全区中心工作进行历练。三是开展岗位练兵。根据岗位工作需要,在全区范围大力开展“岗位大练兵”,区内明确十个区直单位牵头,已评选上报各行业先进能手20余人,区内共计评选“每月一星”14人;在各系统开展能手讲堂累计14次,已开展典型案例大讨论4次,在区内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创新师徒结对“壮苗”

深入推进“师徒结对”行动,235名师傅帮带316名徒弟,探索构建了“1555”全周期传帮带工作机制,即一个导师库、五大帮带方法、五项帮带职责、五项成长任务。一是抓机制完善,将“活机制”“硬指标”立起来。建立健全“选聘-帮带-管理-考核”为一体的制度机制,抓实导师“五个一”机制(每月推荐1篇文章、修改1篇心得、开展1次调研,半月1次交流,年终1份评语)、徒弟“五个一”机制(制定1份成长计划、记录1份成长档案,半年撰写1份成长感悟和1份调研报告、解决1件信访问题)。实行“1+1+N”联系机制,区委组织部专人负责结对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直接联系导师,指导跟踪履职,各单位明确1名联络员。实施“月调度、季分析、半年研判、年评鉴”管理办法,集聚动能促帮带有效。二是立足实效,抓载体创新,让“实践课”“竞技场”活起来。将提升干部能力推进中心重点工作作为帮带侧重点,探索“言传身教法、案例分析法、推荐分享法、头脑风暴法、放手实践法”等五项帮带方法,以工作一线“教”、以案说法“讲”、资源共享“带”、互动交流“学”、参与项目“练”“五字诀”工作法精准施策。在导师帮带下,年轻干部围绕工作选题,撰写了316篇调研报告,为石峰发展提供了不少优质建议,参与解决了信访等实际问题1900余件,“政治三力”得到明显提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