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朱金凤:用心教学 用德育人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2-10-02 08:15

res03_attpic_brief (1).jpg

朱金凤。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可庭

【档案】

朱金凤,党的二十大代表,常德市第四中学校长、党总支书记,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担任班主任21年,教学成绩名列前茅,深受学生家长喜爱。着力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创造良好育人环境,学校成功创建全省文明标兵校园。

【故事】

“教育不是只发生在教室里,外面广阔的天地,都是学生成长的课堂。”9月29日,记者采访朱金凤时,恰逢学校校运会开幕,看着操场上充满朝气、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孩子们,朱金凤欣慰地说:“这样才能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阳光、进取、拼搏、向上。”

现在,即使承担了大量繁杂的行政工作,朱金凤仍然给自己分配了教学任务。每天晚上,不是忙于校务,就是给学生批改作业,办公室的那盏灯总是亮到很晚。

“为教育多做点事”的理念,贯穿了朱金凤33年的教育生涯。

1989年7月,朱金凤从原常德师专物理科毕业,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工作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接手一个初二班级。开学前,朱金凤利用一个晚上的时间,记住了每一位学生的名字和对应座位。第二天上课,看到素未谋面的新老师精准叫出每一位同学的名字,孩子们都惊呆了。

“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才能真正了解他们。”朱金凤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学生家里家访,在田埂上陪着学生们一起干农活。在一点一滴的接触中,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性格和习惯。

“教育的本质是激励孩子进步和成长。”即使是别人眼中的“差生”,朱金凤也能发现闪光点,并且真诚赞赏。在她的“赞赏教育”下,无数“问题学生”“困难学生”悄然改变。

对朱金凤来说,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她探索出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让原本枯燥的数学、物理课成了学生的最爱。

“跨学科授课法”是朱金凤的得意之作。学生对物理学科中出现的图形难以弄懂,她就引用数学坐标知识来剖析;学生对物理量间的比例关系记不牢固,她就借用数学的正、反比例函数来举例。把两科知识巧妙地融合起来,帮助学生更好理解和掌握。

2020年8月,朱金凤被任命为常德市第四中学校长、党总支书记。上任后,她总结出“三全育人”概念:全员育人,即让全体教师员工都规范言行举止,人人都是育人者;全面育人,即全面打通学校课堂、家庭教育、活动实践;全程育人,即用3年的精神滋养为孩子的终身幸福奠基。

“让学校成为涵养精神的家园,让师生成为践行文明的使者。”为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朱金凤坚持开展“党团队一体化”建设,通过抓党建、抓师德师风和廉洁校园建设,锤炼优秀教师队伍。通过开展系列“文明礼仪教育”“美德少年评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等活动,让共青团的先进性在校园彰显,让少先队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持续擦亮学校德育工作品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