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做好“小微细”文章 助力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10-08 09:15

娄底始终坚持以提升、提质为关键词,着眼“小、微、细”之处,扣紧现状、扎牢根基、突破壁垒,充分发挥党建、干部、人才三驾马车的拉动作用,助推全市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由小见大蓄基层党建之势

持续把基层党建的基本面抓实抓强,组织体系建设坚持横向和纵向并重、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并重。立足抗疫防旱最小网格。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冲击,面对极端高温天气的重大考验,坚持党建引领,密织疫情防控网、防旱防火网,把支部建在最小网格,快建速建、应建尽建,全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防控落实到最小单元。战令一下,娄底一个个“网格党支部”成为抗击疫情、共抵旱情的“铜墙铁壁”,一群群党员干部分线作战,把战疫战旱一线作为检验党性修养、厚植为民情怀的主战场。破局基层治理最小细胞。面对当前基层治理新形势新要求,娄底聚力“党建带家建”,从家庭建设这个“最小细胞”破局,排查解决基层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凝聚基层党员力量,以党建带家建,以家风促民风,激发基层治理主体的创新活力,用党员“家元素”开启治理“加速度”。《关于强化家庭建设促进基层治理的九条意见》制定出台后,全市全域开展“共产党员家庭”亮相挂牌活动,推动好家风好家训深度融入党员干部群众日常生活和行为规范,逐步形成了党员示范引领、群众看齐跟进的良好局面,让家庭成为基层治理的“压舱石”和“粘合剂”。

见微知著画干部精准之像

为考真察实干部,娄底坚持从细微的信息中捕捉干部的真实形象,精准画好干部“全息图”、勾勒干部“立体像”,以准确预判和推演干部为民干事、恪守职责、攻坚克难的未来和明天。政治考察“微操作”。娄底坚持在健全完善政治素质考察体系上下功夫,探索推行领导干部政治健康码制度。注重从稀松平常之事、闲话家常之中、居常处变之能中,谋实体检指标,推动政治素质这个宽泛“大概念”落细为政治体检常态“微操作”。对干部政治素质进行微扫描,既看其“知”的深度,更看其“行”的程度,让政治素质标准更具体、体检“成像”更精准。在抓好“五个政治”基本面的基础上,具象狠抓“五个是否”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从不同角度、初始阶段、微末环节进行严格把控,为干部健康体质定性赋码提供准确依据。常态开展“微谈话”。坚持把识人察人的功夫下在平时,把谈心谈话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建构立体式“扫描仪”,全方面触摸考察对象的短板、问题和“不为人知面”。从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言一字的“微反应”中捕捉“弦外之音”,切准干部的德能勤绩廉,摸准其信念、宗旨、初心、作风、品行等脉搏,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分析切片、刨根问底,考实识准干部综合素质全貌。特别关注自评他评的冲突所在、不同意见的矛盾之处、重大关头的典型表现,从街坊邻里的口中,从党内生活的日常,深挖实际情况,探知忠诚真伪。

做细求实筑创新创业之巢

围绕娄底人才新政36条,扎实做好人才工作的“后半篇”文章,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通过搭建发展平台、拓宽上升通道、解决现实问题等举措,不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努力营造工作安心、生活舒心、家庭顺心的人才集聚环境。细听“人才声音”。构建覆盖全市、上下贯通的人才分级分类服务体系,开通人才线上线下直通服务,开辟“湘中英才卡”,竭力帮助解决人才后院、后代、后路等“三后”问题。设立全省首个企业家日——“娄商日”,评选表彰青年科技奖、“娄底工匠”、湘中青年英才、最美科技工作者,组织优秀专家代表外出开展研修考察、休假疗养,全力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开展座谈交流、走访慰问等活动,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性、创造性、积极性。推行“湘中人才贷”,着力化解科技创新企业“最先一公里”的资金难题。细谋“二次成长”。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重要指示精神,精培细育、蓄力汇智,点燃乡村振兴“人才芯”。激活本土人才内生动力,连续4年实施“一村一定向培养生工程”,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新鲜血液”。层层过筛遴选8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让新生“尖兵”变振兴“尖刀”。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腾飞的翅膀,引导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流动。通过多岗位锻炼,不断练就过硬本领、增强担当意识,促进人才二次成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