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县:扎根“红色沃土” 强化干部党性教育锤炼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08 16:54

近年来,蓝山县坚持把党性锤炼摆在干部教育培训的突出位置,立足革命老区县实际,深入挖掘整合红色资源,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政治导向、价值引领和情感熏陶作用,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锤炼,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筑牢“红色阵地”,用长征精神“铸魂培根”。深入挖掘开发本土红色资源,重点打造了土市新村“红军渡口”和云冰山“五号哨所”等12个市级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示范点和18个县级红色教育示范点,开发了“红色文化主题公园—云冰山—五号哨所”“刘八五红军战斗遗址—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红军渡口”等多条精品红色教育路线。充分利用红色阵地,通过红色研学游、重走长征路、红色诗词朗诵会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发扬长征精神,筑牢党性之魂。以土市镇新村被列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为契机,讲好《一块门板见证党群同心》红色故事,着力打造“民拥军”品牌。组织专家学者对全县红色资源深入挖掘整理,编著了《红军长征在蓝山》红色读本,开发了“百家米”“百叠岭的变迁”等系列红色故事,通过本土人、本土事教育人、引领人。

打造“红色课堂”,用创新理论“补钙壮骨”。整合干部教育培训资源,依托14个乡镇党校和209个村教学点,打造“红色课堂”,将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纳入县乡党校主体班次、专题班必修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员干部及时补钙壮骨。结合红色基因库建设,大力实施“双百工程”,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和精品课程,遴选红色“名师”142名,培养红色文化讲解员37名,开发精品党课156堂,让党性教育更生动、更接地气、更具感染力。近3年全县干部教育培训中,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占比达75.2%。同时,着力把马克思主义课堂建在老百姓“家门口”,目前正在依托祠堂圩虎溪村、土市新村,申报创建“马克思主义学习实践中心”,这也是全省第一个建在村一级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基地。

传承“红色基因”,用革命传统“聚力赋能”。注重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坚强党性,主动担当作为。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将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学习红色经典著作、观看红色影片,回顾党的光荣历程,铭记党的历史,树立崇高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学用结合,将党性教育融入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明创建、防汛抗旱、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引导党员干部将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把红色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党性教育锤炼,激励党员干部发扬“闯、创、干”精神,啃掉了许多“硬骨头”,解决了一大批“老大难”问题,有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点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