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县:念好“四字诀”激发青年人才“新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08 16:54

近年来,湖南省江永县着力推进青年人才选拔培养,念好“带”“选”“育”“用”四字诀,全方位培育青年后备力量成长成才,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坚持党建引领“带”,补足青年后备人才“精神钙”。政治培养到位。坚持党建引领加团建赋能,加大好青年推优入党工作力度,结合红色教育深化思想学习教育培训和国情研修,引领思想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注重在基层治理骨干、农村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中培养发展党员,确保每个村每2年至少发展1名青年农民党员,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储备2名35岁左右、大专学历以上的村级后备力量;平台建设到位。搭建青年沟通交流学习平台,举办青年联谊会、座谈交流会等,组织70余名“返家乡”大学生、农医特岗定向生等开展“智汇潇湘·鸿雁之约”暑期体验交流系列活动,调动广大青年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表彰到位。扎实开展共青团五四表彰大会、“最美科技工作者”、“五好”医护人员等表彰活动,通过表彰先进,达到鼓励后进,进而在全县形成“比”、“学”、“赶”、“帮”、“超”、共创佳绩的良好局面。

坚持精准识别“选”,建好青年后备人才“蓄水池”。坚持重点培养、组织推荐、识别发现相结合,注重从“选苗子、抓源头”入手精准识别,严把政治关,突出“破四维”,德行引才;注重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一线发现、培养、考察和使用干部;注重政治建设考察结果运用,坚持多层次、多角度、多侧面考察了解,为后备力量“立体画像”;注重创新“考核上云,服务在线”的信息化管理模式,坚持把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反向考核相结合,完成967名县管干部和447名非县管干部公务员年度考核,并将县管干部、事业人员、工勤人员均纳入平时考核范围;注重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综合分析研判,定期分析干部年龄结构和学历、专业等动态情况。今年共选派挂职干部11名,提拔重用52人,职级晋升55人。

坚持线上线下“育”,提升青年后备人才“新技能”。创新培训模式“育”。在教育上创新“云端学”“现场学”“实践学”“帮带学”等模式,去年以来,开展主体班和各类行业培训班10期,共培训1253人次。乡镇党校举办了各类培训班培训镇、村干部、党员群众8200余人次。“乡村课堂”250余次,培育年轻干部3500余人次;创新手段“育”。深化推进“校地合作”模式,创设山村“托管班”志愿托管服务,丰富了青年学子暑期生活同时也提升了小技能;整合科普资源,深化推进“云上科学营”助力江永学子追逐科学梦;用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平台,开展多期巡诊带教,普及基层老百姓的同时提升了传承工作室的青年学员基层诊疗水平;创新升级农村电商新基建“育”。携手惠农网推进乡村振兴直播小站项目建设,着力打造15 个乡村振兴村级(或乡镇)直播示范小站用于孵化本地直播人才,开辟乡村振兴“新赛道”。仅首个揭牌的村直播基地培训电商人才360余人,吸引120余名返乡创业大学生等从事电商创新创业。

坚持实践一线“用”,锤炼青年后备人才“硬肩膀”。科技资源“沉下去”。扎实开展科技助农活动,选派85名省、市、县派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等科技专家服务团到联点村、生产车间开展科技兴农、“乡村学堂”等活动,共引进新品种6个、推广新技术8项、重点扶持和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2个,带动和培养一批“新农人”,助推“兴农人”成为“兴农人”;实践一线“用起来”。聚焦产业、园区和项目,推动年轻干部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实践一线磨炼成长成才,今年组建“引商引才引客”小分队深入对接重点城市企业87家,客商154人,优秀乡贤代表58人,意向洽谈签约项目共14个;选派33名懂政策且业务能力强的联企干部与市联合工作组、市联企干部组成11个服务园区小分队为企业纾困解难;科研“活起来”。推进产学研结合,组织重大科技攻关,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同比增长98%的研发经费投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新增授权发明专利19项,已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年度目标的五分之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