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三抓三促”大力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08 16:54

近年来,湘阴以省、市、县“三级”示范老干党支部创建工作为抓手,努力推动全县老干党支部“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引领,激励老干部为湘阴“奋进全省十强县、建设省会卫星城”火热实践、高质量发展增添正能量。

一、抓机制促保障,推动工作规范化

一是抓组织机制。坚持“大党建”工作思路,成立县委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和分析解决工作的“痛点”和“难点”,并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组织工作要点和湘阴县综合绩效考核党建工作考核范畴。二是抓保障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通知》,将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明确老干部和老干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经费及困难慰问经费在全县党建经费中列支。三是抓学习机制。制定《2019-2023湘阴县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培训计划》,依托县老干部大学,开设处级退休干部理论学习大课堂、“党史课”、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部长上党课”等各类教育课堂。对年老多病、行动不便的老干部、老党员,坚持送学上门制度,送出各类书籍资料近2400份。四是抓激励机制。加强福利保障,落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交通、通讯补助制度、走访慰问机制,定期对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开展走访,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二、抓建设促发展,扩大组织覆盖面

一是严格标准建。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相关规定,厘清离退休干部党员纳入在职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在符合条件的乡镇、县直单位单独建立老干党支部,党员50人以上的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已成立14个乡镇老干支部和147个县直机关、事业单位老干支部。二是创新方式建。根据集中居住、兴趣爱好、生活习惯和身体状况等因素,采取“系统联建型、社区共建型、异地组建型、兴趣协会型”等模式,创新党组织设置,确保老干部离岗不离党。先后将老年大学、老年门球、老年科协等7个涉老协会建立临时党支部。三是配强班子建。调研乡镇(街道)、县直单位老干党支部工作,推选党性强、作风正、经验足的老党员担任支部书记。今年共调整老干党支部书记11人。针对班子成员年龄偏高的老干党支部,明确一名在职党建工作专干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为老干党支部各项工作开展服务。

三、抓品牌促效应,增强工作影响力

坚持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依托,广泛搭建平台,激励离退休干部显作为、扩影响。一是搭建活动平台。认真开展“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去年以来,组织召开建设推进会3次,打造离退休干部学习平台。截至目前,已建成10家。二是设计主题活动。用好“增添正能量活动”品牌,开展“我为湘阴新变化点赞”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县域经济发展成果;“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史故事”报告会,离退休干部走近18所中小学,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教育。三是发挥阵地优势。依托老干部(老年)大学、老年书画协会、老年科协等涉老团体,开展政策咨询、专业指导、文艺汇演等活动。开展“红心向党、致敬百年”主题书画创作作品展,展出优秀作品100多幅;“喜迎二十大,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征文活动,共征集文章、诗词、书画作品近100件;县老科协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帮助困难户种养殖致富,解决技术问题近100余件。四是大力培育先进典型。创建一批省市县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表彰一批市县离退休干部党员,县教育局老干党总支获评省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新泉镇、县人大等9家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获评市级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名同志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个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