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陈艳:讲百年党史 育红色传人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2-10-09 11:34

陈艳。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李健 摄


【档案】

陈艳,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创新党史宣教,累计讲解接待观众1000多万人次,提议并参与组建湖南党史陈列馆红色故事宣讲团,在全国各地宣讲1000多场,线上线下受众达600多万人次。利用新媒体宣传党史,原创博文5000余条。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

【故事】

9月16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田径场,7500多名新生正在聆听一场红色故事会,动情之处不少学生热泪盈眶。带来这场红色故事会的,正是陈艳带领的湖南党史陈列馆红色故事宣讲团。

9月开学季,陈艳和同事们先后前往全省6所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为学子们带来了一场场红色视听盛宴,反响热烈。

“同学们的掌声和泪水让我们内心澎湃。他们被感动、被启发、被教育,这便是讲解员最大的快乐和价值。”为了讲好红色故事,传播好红色基因,2016年,陈艳提议并参与组建湖南党史陈列馆红色故事宣讲团,带领团队挖掘100多个党史故事,在全国各地宣讲1000多场,线上线下受众达600多万人次。

“只要面前有观众,我都会全力以赴。带着感情、带着真诚、带着自己的理解去讲。”从临聘讲解员到金牌讲解员,在从事讲解工作的22个年头中,陈艳累计讲解接待观众1000多万人次,并于2020年9月16日,在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温暖”陈列馆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解“半条被子”的故事。

“要感动观众,先要感动自己。”陈艳回忆,为了打磨《消失的二十五年》一稿,她先是网上搜集“两弹一星”功勋陈能宽的事迹和报道,专门购买相关书籍,一字一句读,积累宣讲情感。后来,又想办法找到陈能宽在老家慈利唯一在世的妹妹,老人动情地讲起哥哥消失25年直到1989年才回老家的细节:“当时父母已经不在了,大哥二哥也去世了,我抱着哥哥失声痛哭,问他这25年都去哪了?妈妈生前很疼他,临走时候一直喊着哥哥名字。哥哥在父母坟头久跪不起热泪长流。”陈艳听到这泪流满面,内心被深深震撼,将这一细节加入宣讲中。

担任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如今,陈艳更多地承担了“传帮带”的工作。她要将20多年积累的讲解技巧传授给年轻的同事们,还要负责各类新媒体平台的运营及日常管理工作;走出党史馆,她是拥有几十万粉丝的网络正能量“讲解员陈艳”,通过微博、微信讲述党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

如何让党史更贴近青少年心灵,让党史教育“活起来”?最近,陈艳带着相关课题,走进校园、社区开展调研。她说: “当代青少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是我研究的一个课题,更是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