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袁红梅:做照亮学生心灵的那盏灯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2-10-09 11:34

袁红梅。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李健 摄

【档案】

袁红梅,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授。17年来,完成了4500余学时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5400小时个体心理咨询,开展各类讲座220场,参与学生超10万人次。开创的心理育人经验在50余所高校推广。被评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故事】

9月30日,见到袁红梅时,她正在为一名学生做心理辅导。临走时,学生亲切地唤了一声:“红梅姐姐,再见。”

“孩子们喜欢这么叫我。”袁红梅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从事心理育人工作已17载,很多年前,孩子们就开始叫她“红梅姐姐”。

时光回溯到1995年。袁红梅进入零陵师范学校,担任学生辅导员。

“慢慢地,我发现,工作方法跟不上学生工作需求,那时没有什么培训,我只好大量阅读教育心理学的书籍,提升管理服务效果。”袁红梅说,从此她对心理学产生了浓厚兴趣。

工作7年后,袁红梅毅然选择跳出“舒适圈”,考入湖南师范大学攻读心理学硕士。毕业后,袁红梅来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开启了她的心理育人职业生涯。

“红梅姐姐,谢谢您陪我走过人生最黑暗的一段日子。我现已完全康复,不用再服抗抑郁药了……”2012年教师节,赵明(化名)的信息让袁红梅思绪万千。4年,42次咨询,2万字的咨询记录,见证了袁红梅和赵明一起对抗抑郁走向康复的艰难历程。

像辅导赵明一样,袁红梅与数千个来访者一起分享过喜怒哀乐,一起探讨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家境贫寒、一出生就遭遇父母离异的骁骁,多年被心理疾病困扰。从大一开始,袁红梅一边建议他定期就医、按时服药,一边坚持为他开展了近百次心理咨询。双管齐下,骁骁终于逐渐康复。“红梅姐姐的咨询,给了我生命的动力。她不仅让我心理恢复健康,更让我感受到最真诚的爱和温暖。”

校园里流传着红梅姐姐的很多“传说”——

她主讲的《爱情心理学》是学校十大热门选修课之一。课程刚一上线,就被守候多时的学生“秒光”。

她连续策划、组织了16届心理文化节,打造了“大学心事”微电影、心理情景剧比赛、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等系列品牌活动,年参与学生达2万余人次。

她还推出“一杯心茶”“园艺养心” 等系列品牌特色活动,将传统文化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相结合,让心理教育既有高度又有温度。

袁红梅还是一个紧跟网络时代步伐的“潮人”,将心理咨询从线下拓展到“云端”。

早在10多年前,她就带领团队开通了全国首个“咨询师团队博客”。此后,她以App为核心,搭建了含网站、在线咨询QQ、微信公众号在内的全方位移动育人平台。她带领团队开展在线心理辅导,累计辅导学生10万余人次。

“作为一名心理育人工作者,我希望永远做照亮学生心灵的那盏灯,照亮他们前行的路。”温柔地说出此言,袁红梅的目光转向球场上正在锻炼的学生们。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