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谢新星:检徽熠熠诉忠诚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2-10-10 10:40

谢新星。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李健 摄


【档案】

谢新星,党的二十大代表,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2017年以来,共办理刑事检察案件402件,民事行政案件138件,公益诉讼案件433件,所办案件无一错案。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湖南省见义勇为英雄”“湖南好人”等荣誉称号。

【故事】

“公益诉讼涵盖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英烈权益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11个领域,有人笑称我们‘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

9月23日,谢新星告诉记者,公益诉讼的每一起案件都与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密切相关,责任重大。

2017年以来,谢新星共办理刑事检察案件402件,民事行政案件138件,公益诉讼案件433件,所办案件无一错案。

今年3月,娄星区人民检察院接到孙水河北岸大片基本农田被损毁的线索。谢新星和同事立即前往现场展开调查,发现村民邓某想将流转的30余亩基本农田挖成水塘养鱼。至案发时,已有3亩基本农田的耕作层被破坏。

在实地调查中,谢新星还发现邓某购入的鱼苗中携带有福寿螺幼卵,并已开始快速繁衍。此外,邓某还私自使用水泵从孙水河抽水用于养殖。

孙水河是娄底中心城区重要的饮用水源,邓某的行为已侵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娄星区检察院迅速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

“今年7月进行‘回头看’,被破坏的基本农田已全部种上水稻,庄稼长势良好,水田内福寿螺基本清除到位,水泵已经拆除。”谢新星欣慰地告诉记者。

“办案思维缜密、雷厉风行,还经常主动‘找米下锅’。”这是同事对谢新星的评价。

2018年下半年,谢新星在办理审查逮捕案件时,发现有犯罪嫌疑人在公租房内容留他人吸毒,严重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因此将线索移至公益诉讼部门处理。

时隔不久,因院内岗位调整,谢新星任民行科科长,负责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他正好“带着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上岗”。到新岗位后,立即组织人员现场走访调查,发现确实存在公租房内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转租保障性住房谋取私利、长期拖欠保障性住房租金等情形。

随后,娄星区检察院启动对娄底市中心城区保障性住房领域的专项监督。截至2022年5月,共清退违规住户231户,追缴租金21万余元,4人因涉嫌犯罪被立案处理,其中公职人员2人。

当发现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时,谢新星全力以赴办好每一起案件;当见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他果断挺身而出、见义勇为,诠释了一名检察官的忠诚担当。

2018年5月6日下午,谢新星在驾车回家途中,发现一名持枪男子当街拦截过往车辆。他果断行动,在群众的协助下,成功将其制服并移交警方。

百姓纷纷点赞,谢新星却淡定地说:“当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不能让歹徒伤害到老百姓,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检察官的本能反应。”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