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三三制”提升乡镇年轻干部培训质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08 16:54

近年来,桃源县始终聚焦乡镇年轻干部队伍培养,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办学水平,切实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着眼于基层建设,坚持“三个导向”。紧扣省委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着力为乡镇年轻干部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坚持基层导向。县委党校举办的各类主体班中,统筹考虑乡镇年轻干部,培训名额上给予进一步倾斜,培训食宿上给予全力保障。如2021年青干班共58人,其中乡镇学员占60.3%。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错峰调训、直播培训等方式,重点考虑乡镇干部岗位职责,避开“工作高峰期”,让乡镇年轻干部出得来、学得好。如2022年新时代基层干部培训开通直播平台,组织乡镇年轻干部指尖上学习。坚持需求导向,从事业发展全局和满足干部需求出发,利用发放问卷、下乡调研、学员座谈等方式,了解乡镇年轻干部所需所求,相应设置课程。据统计,每年发放学员培训问卷在200份以上。

着眼于全面发展,强化“三类培训”。坚持以促进全面发展为目标,利用县级干部培训载体,提升乡镇年轻干部的能力素质。突出政治培训。近年来,我县坚持把政治培训作为年轻干部的“第一课”,把政治规矩作为“必修课”,促进其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扛起政治责任。如近年来,主体班的首节课均安排了县委党校老师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2020年起,累计安排20余名乡镇年轻干部列席县委、县政府会议。加大专业培训。充分考虑当前工作重点、社会热点以及乡镇年轻干部的岗位、层次,在主体班中进一步加大业务课占比,不断提升干部专业素养。据统计,县委党校1个月以上主体班中的专业课程均在5堂以上;2022年科干班专业讲座达到9堂,内容涵盖安全生产、机构编制、巡视巡察等。注重实战培训。有计划地抽调乡镇年轻干部到项目一线、窗口一线、经济一线、中心一线开展锻炼,提升解决实际问题、克服急难险重的能力。比如,2017年全县战略人才培训班,将50名年轻学员分成5个课题组,赴浙江省相关区县、企业等跟班学习,每个课题组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并进行报告答辩。

着眼于培训实效,倡导“三多方式”。结合乡镇年轻干部特点,不断改进教育方式,让乡镇年轻干部好接受,有效果。一是多使用案例教学。充分利用县内外资源,积极打造案例课程,组织乡镇学员到革命旧址、重点乡村开展现场学习,邀请领导干部到党校“现身说法”,增强培训代入感。如2021年,邀请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昌伟同志到党校授课;2022年,县委党校打造的《在希望的田野上》课程入选了全市案例教学精品课程。二是多推崇互动教育。坚持把互动式、问答式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发展重点,特别是当前一些乡镇年轻干部缺乏群众经验,通过边授课边探讨的形式,进一步提升培训效果。例如,科干班、青干班均安排了小组式研讨、辩论的课程;2022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研讨班上,5名常委领导面对面与乡镇年轻“一把手”面对面交流。三是多开展座谈交流。乡镇年轻干部长期在基层,往往对其工作生活情况了解不够。对此,我县坚持每年至少召开1次以上的年轻干部座谈会,采取书记“出题”,干部“作文”的方式进行交流,让县级主要领导倾听其声音,掌握其动态,从中发现优秀人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