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科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08 16:54

近年来,凤凰县牢记习总书记视察菖蒲塘村“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殷切嘱托,全面激活科技要素,积极探索“三个一”科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模式,实现了产业发展、事业进步、群众增收。

一揽子因地制宜的支撑政策,让科技人才助力更有高度。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将科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专题听取科技工作汇报,紧紧围绕“人才是第一资源”,解难题、出实招、见实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制定了《凤凰县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凤凰县“乡村育才聚才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凤凰县加强党委联系服务重点人才工作的实施方案》《凤凰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开展“四个一”模式工作方案》,48名县级领导“一对一”联系走访定制服务48名重点人才专家,出台就业、旅游、住房、子女入学等爱才重才敬才“大礼包”,让科技专家人才切身感受到“来了凤凰城、就是凤凰人”;25支科技专家小分队“组团式”无缝对接县域八大特色产业,为产业提质增效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

一批高规格高水准的科技平台,让科技人才助力更有广度。聚焦覆盖17个乡镇近10万亩的猕猴桃产业,与中央定点帮扶单位——中石化集团签订了《“十四五”期间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合作框架协议》,资金投入、人员组织配备、社会资源等方面获得全方位、大力度支持;与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科院开展校县、院县合作,柔性引进59名科技专家,建成了凤凰猕猴桃科技小院、国家蚕桑技术体系长沙实验站凤凰基地,建立了蚕桑、荞麦、文旅、猕猴桃、中医药、茶叶等专家工作站6个,聚力解决新品研发、溃疡病等病虫害防治关键性、技术性难题,让特色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建成了湘西州农业优质种苗科技繁育中心、湘西柑橘种苗培育基地,为特色农业育苗育种提供坚实的科技保障。锚定“一业带三化”的既定思路,聚集“神秘湘西·天下凤凰”品牌和广阔的文化旅游市场,引进祥源集团、华夏集团等实力企业,重点培育了周生堂生物科技、青禾牧业、天源食品等本土农产品加工研发企业,农业与文化旅游无缝对接,农产品附加值明显提升,以人才工作全链条推进农旅结合的产业全链条式健康发展。

一支内外俱佳的科研人才队伍,让科技人才助力更有力度。坚持“内培外引”,激发敢做敢当敢争先的“凤凰筸军精神”,着力把凤凰打造成开放包容的科技专家人才聚集地。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等39名省州科技特派员,实施科技开发项目25个,开展产业技术研发与攻关33项,成功举办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乡村振兴”科技惠农连潇湘行动、全国第八届猕猴桃产业研讨会、全省蚕桑科技领军人才培训会议;招聘涵盖农业、旅游、文化、教育、医疗等各类高学历专技人才783人,培养111名定向农技特岗生,稳住了科技人才基本盘;在全国首推了以“爱党、爱国、爱家乡、爱劳动、讲公德、讲科技、讲法律、讲诚信、讲卫生”为主要内容的“四爱五讲”新型农民培育行动,977名高素质农民学技有成、藏技于身,一批爱科技、讲科技、用科技的“土专家”“农博士”“田秀才”,以现代农业科技带头带领群众勤劳致富,让美好生活在田间地头绽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