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1)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09 09:17

全省村庄规划建设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发言材料

刘亚洲

我于2022年6月5日参加了我省组织的全省村庄规划建设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几天来,认真聆听了各位专家教授的讲课,同时与其他乡镇村社区书记进行研讨交流,使我进一步扩宽了视野、更新了观念、提升了理论水平,对村庄规划有了新的理解,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助推乡村振兴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结合我村的建设工作,受益匪浅,对今后的工作开展有了很好的指导意义。我认为要做好村庄规划建设工作,要着力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正确处理农业和其他产业的关系,实现新农村规划建设平稳发展。发展工业,引导村民向第二、三产业迈进是大势所趋,是必由之路。但首先要对自身条件和所处环境有清醒的认识。我们村存在一定的产业,但是工业基础较为薄弱,受政策和市场制约的程度很大,规避市场风险能力不强。一直以来,第三产业难有起色,第一产业始终是农民吃饱饭、保稳定的不二之选。第二、三产业是发展方向,是奋斗目标,但是第一产业不能丢,不能一提工业强村就不顾实际,梦想着使多数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在现阶段,我认为是不现实的。当前本村的农产品养殖和生产规模已初具规模,项目也初见成效,我们在进行发展规划的时候,也要结合当前的产业项目扶持政策,着力引导农民在农业上下好功夫,既要符合客观实际,又要对体现出对未来谋划的充足准备。

二、正确处理提质和扩量的关系,实现村庄建设有效发展。做功要做有用功,吃力不讨好的事不要傻干,规划发展也是一样,我们需要的是有效益的发展,不论是发展农业还是发展工业。在以资源粗加工为主的企业一段时间内依然是农村私营企业为主流的现状下,积极争取引进旅游资源的利用和开发,在做好宣传服务的准备前,要做好对于土地的规划协调,这应当是现阶段发展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否则就容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农业产品,要依托现代农业技术,提高农产品质量,扩大农产品销路,从而提高农产品的比较受益。此外,在村庄规划的选择上,也有一个提质扩量的关系,我们财力有限,不能追求多铺点搞全面开花,而是要搞一个成一个,做一个打造一个精品,能对全村的村庄规划建设起一个模范带头的作用。

三、正确处理经济与社会的关系,实现规划建设和谐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但是我们所要追求的发展绝不是片面的发展,绝不能仅仅是经济的发展,而是要使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均衡发展。我们村文化底蕴深厚,自古民风淳朴,社会治安首屈一指。在发展的同时如何保持好这一良好的社会风气,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不可掉以轻心。我认为,一要重视社会保障体系的体系规划建设,包括养老保险等体系建设,做好相应的配套服务工作规划部署,使农民主不能够享受到和县城居民一样的保障待遇。二是重视关心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低保制度、救灾救济制度、残疾人救助制度、医疗援助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要日益完善。三要重视社会公平,要通过舆论、村规民约等多种渠道的监督,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各类矛盾,尽量保障公平公正,以最大限度维持地方稳定,总之,在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主动规划设计建设具有现代气息、旅游带动、经济发展、农民富裕、文化繁荣、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社会和谐的新乡村面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