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2)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09 10:09

学员代表发言材料

湘潭市湘潭微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杰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叫李杰,来自湖南湘潭,很荣幸能参加全省乡村信息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学习,非常感谢省委组织部和郴州汝城组织部的领导们,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在这里也认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学。

参加这次培训的同学们都很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由工作者到学生的角色转换,专心致志,认真的聆听和记录,如饥似渴地汲取着新鲜的理念和思想。学习气氛十分浓厚,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各位专家、教授毫无保留的把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的经验与大家分享,深入浅出,可谓是异彩纷呈,同学们受益良多。

接下来我把这几天学习下来的心得体会与感悟和大家一起分享探讨。我个人认为现在的农业基础配套和社会公共基础设施已经相对比较完善,整个互联网产业也非常成熟,对乡村电商的发展都有非常好的有利条件。我认为做好乡村电商,主要在还是对乡村的认知和认识程度上。我个人认为要做好乡村电商可以总结为四个字“精、新、深、特”。首先,要做精,求少不求多,拥有精致、精美、精细、精选、精品的体验;其次,要做新,最好的创新是传承,传承的价值是创造差异化;再有,要做深,深度决定宽度,乡村电商求深不求宽,要以挖深吃透围绕提升核心业务为中心;最后,要做特,拥有自我特色和特点,靠模仿走不远, 做原创走不快,要走特色农产品道路才能出奇制胜。我们还要充

分利用现有电商平台探索乡村振兴的解决方案,让平台的参与者, 包括消费者、商家、涉农源头基地和合作伙伴,深度参与区域乡村振兴,繁荣区域经济。向农耕文化和传统技艺的方向发展,推出自有品牌的农产品文创、文旅业务,以文创、文旅为核心纽带实现市场与乡村在文化和产品中互动。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和服务标准,整体平台从过去的非标准化向标准化、无牌化向品牌化、线上化与线下化、多品类向精品类升级,提高上游合作企业与下游市场的认可度,促进整个区域农业产业化、链条化、规模化发展。同时我们也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在涉及乡村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各方位。对于我们而言,尽量降低在新的涉农业务培育和试错方面的风险。乡村电商是促进乡村振兴速度最快、链路最短的新动能、新载体、新途径之一。从产业而言,乡村电商会推动乡村原有产业的改造、转型、升级, 同时也会催生以电商为核心的配套产业集群,甚至衍生乡村更多新的产业。其次就人才而言,乡村电商会推动高、精、尖等新农民人才的回流,破解人才瓶颈的制约,形成新农人的人才聚集效应。再有从生态而言,乡村电商会带动乡村企业和工商业在乡村的复兴,形成农业产业化生态集群,促进乡村生态振兴。以上就我的心得体会和感悟,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多多指正。

虽然我们的培训学习已经结束了,但我明白有更重要的学习和工作任务还在后面。思想在我们的头脑中,工作在我们的手中,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路虽远,行则将至。让我们借着乡村电商的东风,为我们的乡村振兴贡献自已的微薄之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