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4)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09 10:09

学员代表发言材料

怀化市中方县新建镇新建村村委委员、妇联主席,中方县宏旺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向秋菊

我是来自怀化市中方县新建镇新建村一名基层干部(妇女主任),也是一位带着村里留守妇女自主创业的女同志。非常感谢组织上派我来参加这次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用党性教育、专题辅导、现场教学、光影铸魂、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让人感触颇深、受益良多,为今后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

首先请允许我简单的介绍一下我村的基本情况,新建村是由原三个村合并而成,总人口近4000人,村干部6人,在2020年前村集体经济为零,甚至是以负数来计。但好在我们距怀化市区25公里,被称之为怀化的“后花园”、“菜篮子”,占交通、区位优势,且自然生态资源丰富。想着乡村得振兴,那就必须得发展产业呀,所以我们在2021年初成立了新建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主要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冷链仓储基地、农机服务队等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目前我们村年收入在30万元左右,也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增收,为乡村产业振兴赋予了强大动能。但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总是有层出不穷的问题所在,所以这次我是带着问题来参加培训的。

一、学方向。我村是4000多人口的大村,但仅5个编制,另带1个外聘,共6个村干部,说实在做起事情来,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鱼与熊掌不能兼顾。那么我听了老师的课,我知道问题所在了,我想这是我们公与私未能很好转换所导致,所以我想把“打造强有力班子”作为突破口。把相互成就、互为贵人的工作理念作为主要要素,让村干部,村里产业带头人,成为一股力量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而奋斗。

二、学抓手。从几天的考察、培训学习情况来看,把“农村电商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以农村电商产业赋活兴农新思路,带动乡村产业致富,那么刘老师给了我一些答案。想要打电商之路,那就得结合当下村集体经济产业,打造好农产品品牌,做好“三品一标”。要引农业生产技术,提高产量,保证农产品的优质,走上规模化生产,生产标准化。再是“不为所有,但为所用”利用好相关电商平台,以入驻合作的模式学着经营,做出属于我们新建的电商平台来。

三、学布局。山有高低,水有曲直,要因地制宜,科学布局。运用好“三人三鬼”过河游戏,能干起来的就先干,暂时干不了的就给“局”留白,得先找准定位,布好局。将资源、人脉融合运转再根据村里现有条件,描绘出一张属于自己的蓝图。

四、学恒心。蔼老师的成功案例告诉我们,乡村振兴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一切如你所愿。有的乡村振兴之路走了十年、二十年,才干成今天的样子。前者经验告诉我们,乡村振兴没有通天绳,只有脚下路。必须树立积土成丘,滴水成渊的耐心和韧劲,有一颗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我们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培训班,很受用,不管是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还是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与我而言都是一笔终身受用的财富。学有所悟,学有所用是本次学习的目的。我也将收获满满的带着本次学习的成果,在乡村振兴的实践路上,深谋实干,努力谋成事,干成事,不负这百舸争流的新时代!最后恭祝大家工作顺利,事业蒸蒸日上!我的发言完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