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县:“三部曲”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09 18:04

近年来,安仁县着力在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落实“两项待遇”、发挥“三大优势”等方面用真情、下真功,为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提供坚强保障,进一步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注重实际实效,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讨论座谈、网上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基础,落实和完善阅读文件、听取报告、参加座谈、参观学习等活动机制,组织“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讲党史感党恩”“我入党那一天”等主题活动70余场次,广大老干部忆百年辉煌、颂伟大成就、谈发展变化、抒自豪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坚持以组织建设为重点,以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为工作构架,以“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为主线,推动离退休党建工作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按照“三个有利于”原则,灵活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重点在离退休干部原工作单位、党员集中居住地、关工委、老年大学、老年体协等涉老机构团体推动建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支部。目前,全县共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56个,成功创建全市“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9个。

坚持用心用情,落实离退休干部“两项待遇”。强化精准服务意识,为广大离退休干部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保障。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每年召开一次以上县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专门听取老干部工作汇报,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意见》《安仁县级领导联系处级离退休老同志制度》等指导性文件,切实加强对老干部的宏观管理与组织领导。与时俱进拓展老干部工作,将全县48名副处级以上退休干部纳入老干部管理范围,和离休干部享受同等政治待遇。每年为老干部征订《人民日报》《中国老年报》《健康时报》《老年人》等资料,召开离退休干部迎春茶话会,举办重阳节庆祝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重点项目建设、听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精准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坚持“八心八促”工作法,全面落实走访慰问制度,动态掌握老干部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和思想动态等情况。2021年开展“我为老同志办实事”“幸福来敲门”行动,年内县委领导在重大节日期间走访慰问老干部161人次。主动为老干部健康服务,组织老干部进行体检,报销离休干部住院医药费42万元,发放离休老干部遗孀配偶生活费和医疗补助240人次64万元。

突出引领引导,发挥离退休干部“三大优势”。聚焦重点任务,积极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围绕县党代会工作部署,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在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实行党建联建+志愿服务一体化,鼓励离退休干部到居住地社区(小区)报到,就近发挥余热,贡献智慧力量。发挥涉老服务阵地正能量,县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在青少年道德教育、法制教育、防溺水等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县老年大学切实巩固“省老年大学示范校”,提升老年大学办学水平,开设老干部文化课堂520课时。老年体协着力抓阵地、抓队伍、抓活动,开展红歌、广场舞、象棋、书画剪纸等比赛活动28场,先后获得郴州市老年人柔力球赛及健身球赛一等奖、郴州市离退休处级干部门球赛银奖等荣誉。注重培育、挖掘和宣传老干部先进典型,开展“五好老党员”“最美老干部”“十佳五老队员”等评选活动,表彰老同志92人次,弘扬老干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正能量,展现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的崭新风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