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地上展“芳华”——平江县人才培育工作侧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09 18:05

罗霄山下,汨水之畔;百花齐放,喜色满园。

眼下,湖南省平江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紧扣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的战略目标,以沸腾状态、战斗姿态倾力做好人才“心头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平江这块红色沃土、发展厚土、创新热土……

泛舟四海 “金凤凰”飞舞霓裳

“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有突破。”岳阳市“四海揽才”人才引进工作于2015年启动,为岳阳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智力支撑。平江县作为岳阳市一座刚刚脱贫摘帽不久的山区县城,站在新的起点,她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奋斗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

今年来,平江县吹响人才强县“集结号”、再发诚意满满“英雄帖”,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攻克编制紧缺难题,已开展两批次“四海揽才”人才引进工作。为保证“四海揽才”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平江县委组织部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招考方案,程序严谨、纪律严明。走“新”的是,面试环节不仅突出对考生职业潜质和综合素质的考察,还特邀用人单位作为“旁听考官”,列席面试考场,使人才工作的靶向力越趋精准。用心的是,报销考生往返主要交通费用、让报考人员入住“平江引才驿站”,并由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发放“平旅绿卡”,享受全县旅游景点三年内每年一次免费旅游。

辛勤耕耘,春种秋收,平江县终于飞来了“金凤凰”。9月3日,平江县事业单位“四海揽才”人才引进(第二批)招聘工作圆满收官,县直单位共引进优秀人才44人,乡镇事业站所1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7人,本科学历985211高校毕业生15人,为全县农林畜水、经济发展、城建规划等专业引进了一批高学历、高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

深耕沃土 “土专家”破土飘“香”

近者悦,远者来。广袤大地隐藏很多的“土专家”,他们脚下踩着泥土,身上沾着露珠,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平江县既重“天边”,也重“身边”,吸引优秀人才“回归”家乡,同时培养锻造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土人才在希望田野大显身手。

打好乡土牌,念好“就地取才”经。土专家、田秀才、好匠人等这些成长于乡间热土的本土人才,是发展乡村经济的“金种子”。平江县坚持以能力论英雄,让“技高一筹”者有为有“味”,将致富带头人、种养殖能手、民间艺人、能工巧匠等登记造册,分类管理,统筹使用,挖掘培养出曾棒清、赵寿光、张万春等多名乡间“珍珠”,他们用智慧与汗水谱写出新时代的田园牧歌。

打好乡情牌,念好“人才选育”经。加大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积极组织行业专业技术人才专项培训班;鼓励支持优秀高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专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技术帮扶基层产业攻坚克难、发展壮大;通过“一企联一村”、乡友联村、科技特派专家下乡等形式,培育本土人才、乡土人才,探索以拍摄和制作技术帮扶视频的方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强动力。

打好乡贤牌,念好“人才回引 ”经。依托外建党组织、商会等建立人才工作站,搭建人才供需平台,有效利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召开平江籍优秀人才座谈会,诉说桑梓情怀,组织人才智库。在乡愁的感召下,多名平江籍人员返乡创业,并涌现出一批心系家乡人才发展的高级知识份子,通过直播授课、会议讲座、回乡开办公益工作室等方式,引导家乡青少年成长成才。

近年来,平江县积极引导本乡本土人才发挥作用,34名乡友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大力发展熟食加工、石膏建材、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每年辐射带动近7万人解决就业问题。130余名科技服务人才与结对帮扶280多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油茶、茶叶、油菜、水果种植等产业,帮助带动4300余名农村劳动力增收致富,一大批“田秀才”“土专家”“工匠人”通过创业致富,帮助带领身边群众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驰骋百川 “千里马”足上生风

近期,平江县选择素有“平江油海”之称的油茶产业作为人才培训切入点,联合县林业局、县油茶产业协会在“平江县乡村振兴党员培训学校”开启了第一期专技人才培训班。

茶香百米飘,油香传十里。取到油茶技术“真经”后的专技人员,便来到油茶园里,向种植户们就油茶林改造方法、密度调整、修枝整形、垦复、除草和施肥注意事项、病虫害防治等进行了现场讲解,并对大家提出的疑惑进行耐心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在家门口就能学到实用技术,还有专家来指导,讲的通俗易懂,很专业,给我们送来了油茶(种植)致富的‘金钥匙’。”技术人才走进田间地头,打通了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得到种植户们的一致称赞。而这仅仅是平江县用人才“赋能”乡村振兴的一帧缩影。

在摸清全县人才现状和分布规律的基础上,平江县当好新时代“伯乐”,凝才聚智,让更多“千里马”足上生风,坚持量才施用、人岗相适应的原则用好人才,坚持蹲苗助长、勇挑重担的方式历练人才。把“柴米油盐”写进了服务文章,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各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关心关注引进人才的住房、用餐、配偶就业和子女就学等实际问题,力求新人才与本土人才合理组合,相得益彰。创新评选树立尊重人才鲜明导向,按照市委“人才新政”要求和《平江县推进“人才强县”建设的若干措施》方案,目前已成功举办2届优秀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将一批乡贤能人、退伍军人、离职干部、离休教师、返乡创业人员等优秀群体选了出来,

“万丈高楼人才起”。平江县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奏响了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同频共振的铿锵乐章,“双向奔赴”,绽放出红土地上最美丽的“芳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