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打造“三个课堂”育才兴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09 18:05

近年来,涟源立足本地实际,高度重视人才培育,着力打造“高校、名师、一线”三个课堂,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技能高强的人才队伍,为涟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打造“高校”课堂精心育“头雁”。涟源积极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等省内外知名院校合作,近年累计组织开展企业经理人培训6批次260人,紧密结合各企业人才培训需求,因地制宜做好课程设计,开设了国情省情、企业管理、产品营销、创新思维等专业课程,培养一批懂政策、善经营、会管理、能创新的管理人才。积极推行“专业教学+实地观摩+互动交流”模式,举办现代农业领军人才、特色产业发展人才等农业带头人为主的培训班33期,培训2650人次。学员通过高校课堂开阔了视野,活跃了思维,拓宽了信息渠道,增强了企业带头人现代化经营管理能力和科学创新发展能力,高新技术企业个数从2017年的13家增加到2021年的41家,科技研发投入从2017年的0.1288亿元逐步增长到2021年的3.78亿元。

打造“名师”课堂用心育“强雁”。着眼基层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以“导师+坊主+坊员”的模式建立名师工作坊,涟源建立了42个名师工作坊,组织142名优秀专科教师培育骨干教师2570名,通过名师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有效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促进专业化成长,为涟源教师队伍建设注入新活力。每年遴选10名青年教师赴长郡教育集团跟班学习,助推青年老师迅速成长,有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近五年来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3人,省级62人。大力实施“科教兴医”、“人才强医”战略,不断加强卫健人才资源开发,推进卫健人才全面协调发展,与湘雅医院、中医附一、湖南省人民医院等医院建立医联体,输送68名骨干医生到上级医院进修,邀请36名知名专家来涟开展义诊、带教等活动,通过双向交流的方式,诊疗能力和医学水平大幅提升,9名医生成长为科室带头人,涟源市人民医院被评为三甲医院。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采取一对一导师帮带方式,培养村干部和村级后备人才1800余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农村工作经验,912名村级后备人才被选入村支“两委”队伍。

打造“一线”课堂倾心育“雏雁”。紧扣乡村振兴需要,以“田间”“车间”为课堂,培养青壮年实用人才。探索打造校企合作共建“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有的放矢开展培训,实现人才的精准输送,与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娄底技师学院等职业技能学校合作办学,培养电工、焊工、厨师、育婴师等技能人才19055人,为企业输送技能人才9500人,打造了“湘中月嫂”劳务品牌。发挥科技特派员、农业协会和学会、特聘农技员等专家人才作用,赴基层开展“田间课堂”“车间课堂”现场教学1500余次,技术指导服务10万余人次,培育高素质农民7000余人,其中1人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享受全国劳模待遇)、2人获得湖南省十佳农民,1人获得湖南省模范退伍军人典型、2人获得全省农技技能大比武优秀个人。推行一线岗位练兵、以赛促学,举办创新创业、职业技能、技能比武等竞赛活动21次,通过竞赛选拔出优秀技能型人才280人次,成功举办了全国农机手培训启动仪式和湖南省农机手培训班,承办娄底第一届、第二届农机技能大比武活动。参加湖南省第一届技能大赛娄底选拔赛,取得二等奖1人,三等奖2人,优胜奖12人,有15人取得高级工以上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