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委老干部局“三整顿两提升”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纪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10 15:18

四个“较真”三个“谋变”

——怀化市委老干部局“三整顿两提升”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纪实

怀化市开展“三整顿两提升”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以来,市委老干部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思想真提升、整顿真见底,作风真转变、工作真务实”的工作要求,实现“观念上谋变、方法上谋变、创新上谋变”的目标任务,积极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高效发展。

思想真提升。怀化市委老干部局先后组织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三整顿两提升”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作风建设专题讨论会、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班子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局班子、两所负责人就坚决落实市委“三整顿两提升”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作了表态发言,全体干部职工围绕“自我革命转作风,我怎么做”和“奋起二次创业,老干部门怎么办”的两大主题开展大讨论。要求全体党员干全局上下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开展“三整顿两提升”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活动部署要求上来,全力推进,久久为功,以过硬的作风、强劲的执行力,为全面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切实把老干部工作与怀化国际陆港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中心大局工作紧密结合。要切实把专项活动与落实主责主业,落细离休干部精准化服务,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要加强干部职工平时考核、绩效考核,以及日常管理。在全局形成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引领全市离退休干部为奋力二次创业、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怀化贡献老干智慧和力量。

整顿真见底。一查:局系统34名干部职工围绕“思想不解放、不创新”、“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政令不畅通、不落实”三个方面共查摆问题126个。二听:领导班子带头,分层召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会议,各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局属两个二级机构共召开专题会议6次,各级召开老干部座会,听取收集互相批评意见169条。三改:找出问题后,每个人、每个问题的整改都制定了整改清单,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形成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新常态。所有整改的问题,都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引领老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源源不断释放正能量,努力解决与老干部息息相关的健康医疗、学习活动、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四推:通过问题整改,推动一医院新建独立老干部病房配套建设,新增床位35张,指导协调老干部大学采取与电大资源互补互帮的方式,联合办班,解决“学位”150多个,进一步推进离休干部“点单”,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市直单位83名离休干部提供“家政保洁、日间照料、生活辅助、康复护理、心理慰藉”等90多项居家养老服务。

作风真转变。盯紧干部作风问题新动向和制度执行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修改完善考勤、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办文办会等19项制度规章制度,积极开展“模范机关”和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领导干部主动带头采取“结对子”等方式分类联系和重点联系离休干部,全市218名离休干部“一对一”结对全覆盖。坚持“五必访”开展“入户暖心”活动,通过与离休干部上门沟通、电话问候、视频聊天等多种方式开展“四送”。为市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建立独立的居家医疗急救服务系统,安装“一键通”医疗急救服务终端呼叫器,实行“家庭医生”点对点医疗急救服务,切切实实把老干部服务做到老同志的心坎上,进一步提升了老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

工作真务实。进一步深化“五结合五强化”创新党建工作。通过基层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探索“五结合五强化”模式丰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即:结合政治学习,强化政治站位;结合思想教育,强化理论武装;结合红色传承,强化党性修养;结合作用发挥,强化使命担当;结合文化生活,强化精神支柱。增强政治“本色”、凸显主题“底色”、拓展活动“红色”、丰富生活“彩色”,进一步提高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有效解决离退休干部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参与率不高、政治主题不强、内容偏向娱乐、组织形式单一等问题。深度推进“四进五助”创新作用发挥。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把“四进五助”活动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在党建、科技、教育、文化和健康方面,助力文明兴市、经济强市。组织大家学习推广芷江县老干部(老年)大学组织老干部志愿者赴“春知蓝笋业”企业生产线一线,加强溆浦县大江口湘维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建设,发挥老干部、老党员优势作用,助力复工复产;新晃县水利局退休干部党支部深入新晃狮子岩电站、鱼市电站,为企业出谋策,解难题、办实事;洪江市关工委组织“五老”为黔城镇茶溪村美丽乡村建设出新招、献良策;靖州县老科协带领科技服务团队助力山核桃、茯苓等特色产业发展,帮助群众增收致富;麻阳县组织“五老”进校园开展隔代家庭教育、青少年普法等系列宣讲活动等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四维三建”(四维:党委统筹、老干主导、五老参与、社会协同,三建:党建、关建、会建)创新整体推进。在各级关工委和老科协、老干部(老年)大学、老书协等涉老组织中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五老融入基层服务群众。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党建、关建、会建融合发展,通过场地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等方式,有序推进“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做到基层党建资源有效整合、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党建效果有力显现,影响带动更多的离退休干部参与基层共建共治共享,为推进基层治理聚集资源、聚合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