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荷塘区:多措并举,吹响教育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冲锋号”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11 17:11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干部能力提升年”部署要求,株洲市荷塘区通过“精准化”干部管理、“系统化”干部培训、“长效化”干部培养等一系列举措,切实打造一支高素质、有干劲、勇创新、敢担当的队伍,吹响了干部能力“冲锋号”,为推动荷塘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同发力。

“精准化”干部管理

荷塘区教育局坚持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机关干部、专业教师需求调研,围绕岗位特点、工作职能、技能短板等,发现问题,梳理共性需求,准确把握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干部需求,执行“规定动作”和“自主选题”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机关干部和教师的个人特点,精准提供干部成长“需求清单”。出台了《荷塘区教育系统干部能力提升方案》,组织全系统干部学习。要求干部认真对照方案查摆不足和短板,建立成长台账,对干部成长过程中的成绩和不足进行详细记录,真正将干部的能力由虚转实,量化实化,实现精准化管理。

“系统化”干部培训

“感谢区教育局一直着力在管理与业务水平提升方面为我们老师搭建的各种学习平台,让我一个农村学校的老师有机会成为市级学科带头人,并能有机会在区级培训中引领辐射更多人共同成长。”株洲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汤璐老师分享参加2022年荷塘区教师暑期培训的收获。

一年来,荷塘区多元化开展了教师管理能力与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春风化雨”最美班主任评选、“大走访”工作、书记漫谈会、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学科培训、校本培训、新进教师入职转正、教坛新秀、乡村走教等活动,让荷塘2349名教师干部人人参与,确保干部“弱者变强”“强者更强”。

001.jpg

荷塘区教育局举办干部能力提升年主题讲座

“长效化”干部培养

“我很庆幸是荷塘第二届青干班的一员,三年的学习,让我管理和专业能力都得到了飞速的提升。”八达小学副校长宾妹说,是“青干班”的经历,让她如今可以从容应对学校管理和教学工作。

“青干班”一直是荷塘区塑优塑强年轻干部基础性工作。坚持“优选”,每三年组织一次,面向区内每一所学校选拔35岁以内的优秀年轻干部进行周期为三年的全方位培养;开展“优训”,在培养期间,通过自学、集中培训、外出调研、专题活动等一系列方式进行,每学期进行一次全员实绩考核,检验储备干部的能力;突出“优用”,破除关系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让有能力的年轻干部担当作为,创新实干。

002.jpg

区骨干教师姚金凤到黄塘小学送教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