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离岗不离党 老党员老有所依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11 17:11

近年来,华容县创新举措,针对老干部组织活动开展难实际,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更有活力,老党员的归属感更浓,作用发挥更实,确保离岗不离党、老党员老有所依。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澄清底子,组织关系到位。由于企业破产改制和单位机构改革等原因,一些单位的党组织设置和党员组织关系进行了调整,部分老党员特别是退休时间较长的党员,不清楚自己的组织关系在哪里。华容县开展专项清理,澄清了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组织关系,让组织找到了老党员,老党员找到了组织。目前,华容县有离退休干部8173人,设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55个,管理离退休干部党员2209人。

二是严格管理,组织生活到位。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和党建述职评议,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由组织部门牵头、老干工作部门参与,每年开展两次以上的督查。将每月15日定为全县老干部党支部集中学习日。对身体不适、行动不便的离退休老党员,主动上门走访服务、传达精神、通报情况、了解思想状态和生活状况,避免失管漏管;对在外地的老党员邮寄学习资料。针对离退休老党员居住分散、行动不便等特点,按照居住区域划分党小组,以党小组为单位,就近就便开展集中学习、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活动,深受老干部欢迎。组织有智能手机的离退休老干部关注中组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和省老干局“三湘老干部e家”微信公众号,通过公众号了解政策和动态,收看“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确保老干部学习教育全覆盖。

三是关怀激励,组织保障到位。坚持对困难老党员进行帮扶,设立离退休困难党员帮扶领导小组,党内关怀基金已累计慰问困难离退休干部党员239人。全县155名离退休干部党员获得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无一遗漏。深入开展“示范离退休党支部”创建,全县已建成4个省级示范支部、8个市级示范支部。建立经费保障机制,以党员每人每年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安排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经费。夯实老党员活动阵地,推进“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已建成10家,正在建设25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