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五个注重” 提升干部监督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11 18:13

近年来,泸溪县把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不断探索方法、创新举措,从政治监督,教育引导、从严管理、关键环节、履职尽责等方面齐抓共管,多措并举推动干部监督管理科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

一、注重政治监督,筑牢干部监督“压舱石”。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干部监督工作的首要职责,深度融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专项考察、谈心谈话等各方面,考准考实干部一贯政治素质表现,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的重要依据,重点监督干部的政治担当,看干部在重大考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政治品质。持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举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轮训班,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抓落实。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不断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监督,有力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严守“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筑牢理想信念“压舱石”。

二、注重教育引导,打好干部监督“预防针”。坚持“教育为先、警示为先、预防为先”的原则,通过重要精神贯彻、党章党规学习、警示教育引导等方式,将党性教育、廉政教育、价值观教育纳入县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计划,引导党员干部落实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掸去灰尘、纯洁思想、端正行为。借助泸溪红星网、泸溪党建公众号、智慧泸溪、干部在线网络学院等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廉政建设小故事、警示教育纪录片,引导党员干部常学常新,做到以例为警、以案为戒,依托廉政教育基地,分层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督促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奉公尽职。

三、注重跟踪管理,织密干部监督“防火墙”。坚持把“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作为干部监督管理的根本出发点,全方位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用好提醒、函询、诫勉、谈心谈话、考察考核等“监督手段”,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真正把经常性监督落到实处,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干部选用和管理全过程。突出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及时掌握班子运行情况,干部思想动态,不断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坚持凡离必审,加强任中审计,强化“一把手”履职尽责、经济责任和用权行为的监督和约束,促进“关键少数”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持续延伸管理视线,推进干部选任监督的协同联动,加强与纪委监委、政法、信访、审计等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和信息共享,着力构建资源联享、信息联查、部门联动、结果联用的立体化干部监督把关体系。同时,把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有机衔接,把“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串联贯通,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做到全方位掌控、全方面了解。

四、注重关键环节,增强干部监督“免疫力”。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干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等各项制度,规范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程序,坚持先入库培养,后择优提拔,严把民主推荐、酝酿沟通、组织考察,讨论决定“四个关口”,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册”,对推荐、沟通、考察、讨论决定等各个环节逐项客观全程纪实,逐人建立提拔档案。健全完善干部任前审核制度,前移干部选任监督关口,认真执行“凡提四必”要求,提前对拟提拔任职和进一步使用人选进行严格“体检”,做到干部调整动议前编制职数、人事档案、人员身份、有关事项同步审核,切实发挥干部信息“过滤器”作用,坚决防止“带病提拔”,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专项整治,严格执行报备审批程序,对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干部进行因私出国(境)核查备案,用好“12380”举报平台,作为听取群众意见的重要途径,持续加大对举报问题的核查力度、对处理结果的公开透明度,做到了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五、注重履职尽责,用好干部监督“助推器”。坚持把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推动干部监督管理的关键之举,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巡视问题整改、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综合运用调研督查、现场观摩、考核评价等办法,对履职不到位、成效不明显、不担当不作为的领导干部,坚决查处、严肃问责。出台《关于在重点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实施办法》,每年分批选派100多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产业建设、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工作一线实践锻炼。坚持优先交流和提拔使用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并按新提拔干部总数三分之一的比例配备优秀年轻干部,真正让干事的人能看到希望、得到褒奖。严格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出台《关于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暂行办法》,对“下”的干部职务调整后,建立专门工作台账,对“下”的原因进行细化,并明确帮带措施,对影响期满、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重新予以使用,推动形成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良好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