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7号线:筑堡垒聚合力 项目建设增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12 17:50

10月9日,长沙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建设现场焊光闪烁、党旗飘扬,建设者们正抢抓“施工黄金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随着9月30日环保大道站主体结构首块底板浇筑完成,7号线一期工程进入了车站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各节点施工正快马加鞭推进中。

自2021年底开工以来,长沙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以“支部建在项目上”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筑牢“红色堡垒”,推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争当表率,党员冲在攻坚最前线

10月1日上午8时,长沙地铁7号线2标段营地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随后,地铁建设者们迅速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施工中。

作为长沙市重点建设项目工程,地铁7号线项目的施工安全、质量、工期一直备受各界关注。这条穿越老城区的地铁线路全长16.84公里,设站16座,主要沿人流、车流量极大的韶山路敷设,周边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在推进长沙地铁7号线高质量高标准发展之初,党建工作就纳入了招标文件,写进了施工合同,指挥部党支部分别与各标段签订联建共建协议,构建“一统五联”工作格局。

“汽车南站站点正在进行基坑开挖施工,有望10月底前基坑开挖见底。”10月1日,长沙地面气温超过37℃,2标段一工区党员许胜在汽车南站施工现场巡查基坑开挖临边围护和现场文明施工。许胜介绍,国庆假期,汽车南站站点5名共产党员成立了攻坚小组,每天做好安全文明施工巡察,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让市民安心过节。

党员亮身份,带头做表率。7号线一期工程项目根据建设进度,相继成立了绿化迁移、交通疏解、管线改迁、征拆协调、施工打围、生产攻坚、疫情防控等党员突击队,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站点交通疏解、站点管线改迁、项目征地协商、安全文明施工等,并将农民工流动党员纳入其中,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坚持以党建促工建,承建7号线一期工程2标段的中国水电八局轨道交通公司党委,把支部建在项目上的经验做法从长沙推广到了福州地铁6号线、郑州地铁8号线、南京地铁11号线、深圳地铁12号线等一大批承建轨道交通项目,党员带领全员,在各地地铁建设中发光发热。

凝聚人心,项目建设添动力

国庆长假前夕,在确保节前最后一笔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后,担任劳资专员的一工区党员曾昊露出了轻松的笑容。“现场有100多名农民工都等着工资回家,我们核实现场考勤后提前做了计划,收到建设单位拨付的专款后第一时间督促财务支付出去。”曾昊说,项目部将农民工实名制工作纳入党建考核,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国庆期间未发生一起农民工工资投诉事件。

为凝聚施工生产合力,各项目部党组织通过监督做好农民工工资发放,及时排查农民工住房等安全隐患,做好防暑降温等工作,主动为一线工人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帮助。

对内,党组织是凝聚人心的桥梁纽带;对外,则搭建起沟通协调的平台。

七号线一期工程党组织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充分发挥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双方优势互补作用,促进联建共建各方“携手同行”,实现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各方资源优势共享、协调推进现场施工等目标。

面对征拆体量大、管线迁改复杂、协调单位多等难题,项目各支部与周边社区、学校以及交警、城管、管线产权单位等党支部沟通交流,开展了除冰铲雪、学雷锋、义务植树、普法进工地等联建活动,同时,通过党组织建立了联合投诉预防和处置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和化解因项目建设造成的矛盾纠纷。

目前,7号线沿线3个标段、10余个工区均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建立党建活动室,与周边社区、交警、城管等单位开展系列联建活动,组织党员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联合志愿行动30余次,取得周边市民对地铁建设的支持和理解。

“联建共建的全面开展,实现党的建设与项目建设‘双建’合璧,相得益彰。”7号线建设指挥部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