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县:“四个维度”打造人才发展新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12 17:50

中方县始终牢固树立“第一资源”意识,聚焦深度融入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全面推进鹤中一体化发展战略定位,紧紧围绕“尊才重才、聚才引才、培才育才、用才留才”四个维度,扎实推进人才强县战略,为奋进“二次创业”助推中方县致力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坚持大诚 尊才重才

明责任,坚持党建引领。压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坚持重大工作亲自推动、重要问题亲自协调、重点人才亲自对接,着力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大人才”格局。破桎梏,优化体制机制。先后制定印发了《中方县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暂行办法》《中方县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方案》《中方县产业园区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文件,着力破除人才引进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脉络相承、层级清晰、保障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促进人才工作高效运转、高标推进。聚合力,提升工作质效。定期收集汇总人才工作相关问题,按照“一般的事不过周、复杂的事不过旬、疑难的事不过月”原则,通过分析研判、加强协调、明确责任、重点督办、销号管理等方式,解决人才工作推进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切实提高人才工作实效。

紧扣需求 聚才引才

强担当,助推乡村振兴。积极推动组织资源、干部资源、人才资源向乡村一线聚集。精心谋划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注重选举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和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担任党组织负责人,发挥乡村治理“头雁”作用;选派169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扎根基层,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开展“能人回引”工程,吸引333人返乡领办、创办农产品加工、种养殖等各类农村实体经济,激发农村经济产业化发展活力。创业绩,助势产业发展。紧盯蓝莓、龙牙百合、刺葡萄等农业特色产业和电子信息、先进桥隧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制造等工业新兴优势产业,大力引进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不断延伸招才引智触角,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引聘世界冠军杨玉洁、著名画家祁璐、著名音乐人春雷等12人担任中方农旅推荐官,助力刺葡萄农旅产业发展。聘请杨永昌等产业领军人才5人,田仲初教授等产业高层次人才6人,招聘产业急需紧缺人才30人,助力园区产业高速发展。勇作为,助力民生保障。围绕医卫、教育、农技高层次人才紧缺现状,大力推进高级职称专家人才的引进力度,着力提升全县医疗保障、师资教育和农业技术服务水平。打造铜湾镇卫生院柔性引才示范基地,引进专家团队两个,其中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专家5名。积极参与“智汇潇湘”怀化招才引才高校行活动,启动两轮县直企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行动,全年引进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22人,其中引进急需紧缺学科教师16人,缓解了建设“四校五园”面临的师资紧缺压力。

铸魂赋能培才育才

抓思想,筑牢政治忠诚。坚持把乡镇党校建设作为全面打通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步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总揽,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淬炼思想;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先进模范事迹,锤炼作风。强能力,推动平台建设。深入推进新时期校地、校企战略合作,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加速人才培养、技术服务、成果转化发展。与湖南农业大学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怀化中农国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建“怀化市土壤污染治理微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中南桥梁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湖南中铁五新钢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长沙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合作建立“产学研”平台。盯需求,精准定向培育。瞄准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业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六支人才队伍的发展,积极探索多元化培养机制,切实提升各行业各领域的人才素质。搭建人才委培机制,选出一批专业能手、特色专才“走出去”,进入沿海发达地区交流挂职、驻点招商,或进入高等职业院校、科研院所“再深造”,努力培养一批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

双向奔赴 用才留才

强服务,用心用情留才。完善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19名县级领导一对一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全面掌握联系对象工作、生活、健康情况,积极协调解决人才配偶工作调动、子女就学、职称晋级、住房保障等生活需求。对做出突出贡献且表现优秀、符合相关资格条件规定的人才,优先推荐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人选。优环境,营造良好氛围。积极营造不拘一格用人才的干事创业氛围,让各类人才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实现用当其时、用当其长、用当其位,切实引领人才向一线聚集。坚持“破五唯”(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唯帽子)与“立新标”(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标准)并举,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树典型,强化示范引领。提炼优秀人才事迹,树立先进典型,广泛宣传,提高人才荣誉感。新建镇新建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长邓光辉、铁坡镇活龙村村党委书记吴坚及铜鼎镇青市村返乡大学生陈浩颖等人才工作事迹分别在省市县主流媒体报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