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市:四“建”四“力” 谱写产才融合新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12 17:50

近期,“陶瓷世家”评选让醴陵陶瓷再次“出圈”。陶瓷是醴陵亮眼的产业名片,长期以来,醴陵坚持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促发展,不断深化陶瓷行业产才融合,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加快买进县域经济“千亿时代”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构建“新体系”,释放政策引力

引才难、留才难一直是产业转型、企业发展的瓶颈,为破解困境,醴陵市围绕“人才强市”战略,抓实政策体系建设。2016年,在全省率先出台《促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十条措施》,多年累计为各类人才发放奖补资金近3000万元。强化政治引领,建立市级领导联系专家制度,“四大家”领导点对点联系50余名产业高端人才,吸纳优秀人才进入“两代表一委员”队伍。今年以来,不仅整合出台《醴陵市优化产业发展政策》,同时着力构建以“人才发展规划”为引领、“十大工程”为支撑的人才新政政策体系,为新时期人才工作指引方向。截至目前,醴陵陶瓷产业集群年创产值约740亿元,吸纳从业人员超20万人。

创建“孵化园”,激发产业活力

醴陵市创新学校、企业、政府“三位一体”人才孵化模式,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与湖南工业大学合办醴陵陶瓷学院,重点支持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和陶瓷技师学院发展,逐步健全职业教育链条。开通校企合作“绿色通道”,针对性研发8类项目化教材,建立32个在校生实习基地,提供实习岗位4000余个,形成市场导向、科学有效的产业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大师培养工程”,带动人才“走出去”,组织青年艺术家外出学习,参加清华美院研修班、景德镇陶瓷大学国家级高级研修班等专业培训。大力“引进来”,用好“渌江讲坛”文化阵地,邀请行业权威来醴讲学,做好人才培养“本土化”文章。

搭建“大舞台”,汇聚发展合力

积极搭建聚才平台,通过“评选+竞赛”提升人才“磁场”效应,汇聚发展合力。连续5年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吸引381个团队和个人报名,竞选出以陶瓷膜技术为代表的产业转型升级项目71个,进一步提升陶瓷产业“创新浓度”。健全技术工人评价选拔机制,组织“十佳产业工匠”评选,开展工艺美术系列专场职称评审,2020年以来,新增中级职称人才100余人,高级职称人才近40人。今年7月启动的“醴陵陶瓷世家”评选,不仅通过一批陶瓷家族弘扬了守正创新、实干笃行的工匠精神,更在全社会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组建“智囊团”,发挥科技效力

分教育、卫健、文化、工业和农业五大领域组建科技服务团,切实抓好科技服务工作,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牵手“大院大所大企”,多年来选派近300名科技特派员和服务专家对口本地企业,建设市级以上陶瓷创新中心26个,扶持陶瓷新材料企业37家。坚持“项目”引领,创建“瓷城众创空间”,引入陶瓷项目50余家,人才200余名,与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合作,共同打造国家级电瓷电器检测中心,弥补了电瓷产业专业检测的空白。每年组织各类创业创新培训活动、创业分享会、创业项目路演等活动30多起,孵化项目12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