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党建+”助力“三个建设” 让学校发展更具内涵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13 16:18

作为湖南湘江新区教育局与湖南师范大学合作共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以下简称师大附属滨江学校)抓实“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在师德师风建设、教研建设、德育建设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形成了党建引领与教育教学双融合、共提升的工作格局,助力学校发展更具内涵。

党建+师德师风建设,锻造过硬队伍

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基础保障。师大附属滨江学校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学校发展的重要位置,每学期开展一次“教师廉政体检”,并根据学期廉政风险重点,组织全校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其中,学校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同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同时,班子成员结合职责分工,定期与教师谈心谈话,提醒全校教师恪守纪律红线,牢筑教师队伍廉政“防火墙”。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全校党员教师签订《自建房屋安全承诺书》《禁毒承诺书》,让党员教师在大局工作中率先垂范,并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常态化进行师德师风培训,把“廉洁从教,立德树人”的职业操守内化为全校教师的自觉行动。此外,利用“做清廉教师,育时代新人”征文比赛活动契机,挖掘并选树一批廉洁从教的先进标杆,并组织全校教师重温《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元旦、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前夕,以“倡议书”的形式倡导教师廉洁过节,鼓励教师学榜样、争先进、当模范,进一步增强全校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高尚师德,廉洁师风”的时代精神在教师队伍中大力弘扬。

002.jpg

组织全校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培训

党建+教研建设,提升教学质量

教研建设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师大附属滨江学校采取“党建+教研教学”模式,探索将党小组建在各类学科上、建在教研组上、建在管理团队上,积极搭建多方平台,引导党员教师在教研教学上“挑大梁”,挑选优秀党员教师担任年级组长、学科教研组长。组建以优秀党员教师为主体、其他优秀教师为辅助的“帮带团”,深入推行“师徒结对”工程,采用“以老带新、以优带新”的办法,通过一对一、多对一、一对N的模式,让优秀教师与新进教师组成学科教研CP,实行课堂演练、互相听课、互相评课、交流探讨,并将党建工作与教师业务水平提升相结合,在各个方面对新进教师全程跟踪指导,帮助新进教师提升教研教学水平,打通全校教师快速成长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学校还将党建工作与校园管理、教育教学等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总结,推动学科团队专业素质提升、教学质量创新突破。

001.jpg

学校思政课教学

党建+德育建设,引领育人主流

德育建设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保证学校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会偏离“轨道”。立校以来,师大附属滨江学校就把“在正确的道路上奋进”作为办学理念,通过党建带团建、带队建,将党的建设与德育建设有机融合,每学期上好“开学第一课”,并加强思政课教研教改,制定《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校领导带头上思政课工作方案》,建立校领导主抓思政课、联系思政课教师的工作机制,通过校长、书记带头上思政课,促使学校思政课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授课形式,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行为规范教育走实走心,全方位塑造师生的德育品行,增强全校师生的民族自豪感。此外,结合师生实际,拓宽德育活动载体,例如,开展“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思政微课竞赛暨“师魂映党旗”主题演讲比赛,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教学氛围;组织师生参加全区“童心歌颂,百年辉煌”视频征集活动;组织师生拍摄MV《再一次出发》,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等,通过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强德育、树新风,既在教师队伍中形成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又为学生打造了一个健康向上的成长乐园。

师大附属滨江学校还把爱党爱国、尊师敬长的家国情怀厚植于童心,从生活习惯、文明礼仪、规矩意识等方面,规范学生在校园内、家庭中、社会上的言行举止,并成立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党员志愿服务队,同步引导党员教师向所在社区报到,鼓励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协助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让党员教师在“家门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方位、深层次展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师大滨江风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