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聚力“三抓” 做好公务员工资福利待遇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13 16:17

自新公务员法颁布实施、2019年县市机构改革公务员工资管理职能划归组织部门以来,临湘市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工资福利各项政策要求,从加强政策学习,规范工资审批,优化服务管理三方面发力,充分发挥工资福利政策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全面提升了全市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

多措并举抓学习,苦练业务强内功。一是抓好培训懂政策。加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干部工资福利政策的学习,采取集中培训和自学相结合,对各单位人事干部进行业务培训2轮,系统讲解政策要求和业务知识,下发内部编印的工资福利工作手册和业务软件操作流程,以训代学,边学边干,边干边悟,在业务经办中学懂弄透政策,熟悉精通流程。二是搞好沟通学同行。加强与市公务员科和其他县市工资审批部门的沟通,向同行学,做到政策执行准确到位,不出偏差。三是做好指导解疑惑。加强对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干部业务指导,要求将综合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人员选配到工资福利工作岗位,达到每个单位不少于1名人事业务骨干。通过上门服务、远程指导等方式,进切实提高人事干部对公务员工资福利政策掌握程度和公务员工资软件系统操作能力,有效解决政策理解不透、业务流程不精,操作经验不足等工作疑难。

从严从实抓管理,规范审核下真功。一是严把资料审核,做到业务经办不出错。对单位申报的公务员日常工资业务材料逐项审核,确保审批材料规范、齐全。在工资审批时,坚持人员信息、工资金额、执行时间“三查三审”,做到准确无误。特别是在基本工资调标、乡镇工作补贴审核、绩效奖金核发时,对工作调动人员、当年退休人员、受党纪政纪处分人员,对照相关材料仔细核算,确保不多发、不漏发。二是严格核对信息,提高工资审批准确性。建立健全工资业务管理相关台账,做好工资审批信息更新工作,做到人员基本信息、职务变动、工资异动及考核奖惩情况更新及时、完整准确,确保审批数字精准。三是严守工作纪律,落实工资政策不走样。在日常工资业务审批中,坚守纪律红线,坚持按原则办事,杜绝弄虚作假,严格按照规章办事,把好审批关口,按照“一岗一责,双重审核”标准来开展公务员日常工资审批工作,做到该晋升的晋升,该取消的取消,该降标的降标,切实维护工资政策的严肃性。

新简结合抓服务,提升效能做实功。一是软件管理,确保工资审核高效化。指导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安装运用工资管理软件,充分利用工资管理信息化系统,优化工资审批流程,统一工资审批表格,着力提高工资审核办理时效。二是优化服务,确保业务经办快捷化。结合“一门式”、“一站式”服务理念,利用网络与各业务单位沟通信息,通过建立专用工资福利工作群,及时发布文件通知、工作要求、工作提示,对各类工资业务申报材料及办理,实行“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理”,有效避免经办人员的来回奔波;对上门咨询工资福利政策的人员,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答”。三是简化程序,确保工资审批简便化。简化办理程序,对符合政策规定、材料齐全的及时审批,保障公务员工资待遇及时兑现。对涉及晋升职务职级调整工资的,工资工作及时跟进干部工作,与相关科室紧密衔接,同步调整工资,做到本月晋升、次月兑现;对“两年晋档、五年晋级”调整工资的,年终考核工作完成,各单位报送年度考核结果,审核无误后即时审批,确保次年元月兑现工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