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用“三心”把好科技人才“三个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13 16:17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近年来,津市市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力度,以人才创新引领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提升特色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营造科技人才支撑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精心”谋划准备,让“识才引凤”有“宽度”。聚引高端智力。邀请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文化卫生等领域的11名院士和22名专家,成立津市市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在政府、企业与院士专家之间搭建起有效的沟通桥梁,为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库支撑。引进科研人才。出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引进的省级科技人才(创新团队)、国家省市领军人才给予奖补;建设院士工作站、国家级生物医药科技企业孵化器,立足平台,联合高校院所,组建2个省级企业科技创新团队,柔性引进科研人才,为产业发展注入动力。引进技术人才。针对部分企业技术人才需求,积极对接华东理工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推动企业与其开展产学研合作,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33项,搭建起才企沟通引进桥梁。

“走心”提质增效,让“留才聚人”有“力度”。搭建平台聚才。依托“一主一特”产业格局,建成国家火炬津市生物酶制剂及应用特色产业基地,省级研发平台11个,聚集各类人才200余人,拥有国际一流技术、国内领先技术8项。交流活动聚才。开展“智汇洞庭·科创常德”、中国酶制剂工业发展高端学术论坛等活动,与高校科研人员对接30余次,邀请400多名院士专家、行业领域精英来津交流,推动科技人才聚集。科技项目聚才。鼓励企业科技团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引导企业高端人才、技术人才申报省创新人才工程计划,激发出科技人才创新动力。2个科研团队先后获国家、省、市创新创业大赛奖项,2名博士入选“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创新人才”。积极联系服务科技人才,推荐4名创新人才申报湖南省“三尖”创新人才工程项目。

“匠心”推进过程,让“用才借智”有“深度”。发挥高端智库作用。通过常态化对接院士专家、组织咨询评审活动,发挥出院士专家的作用。截至目前,8项与院士专家的合作项目落地启动,9个意向合作项目正在跟踪对接。15名院士专家,评审化工园区规划等项目41个,提出意见、建议159条。用活科技特派员资源。推动本市企业与上级科技特派员的需求对接,助力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争取上级资金20万元。用好我市农业科技人才,明确80名农村科技特派员,定期到村居集中开展技术培训、实地指导,对于取得科研成果、效益显著的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给与资金支持,带动农户增收2000余户。释放技术人员活力。紧盯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培训专业技术人员500多人(次),充分激发其创新积极性,带动企业创新发展。近年来,企业承担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28个,31家企业获批高企,61家企业入库科小,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30%以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