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汇聚“候鸟人才”打造“智力引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13 16:17

近年来,澧县聚焦发展所需,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着力突出按需、精准、灵活引才的柔性引才机制,充分挖掘“候鸟”人才资源,加速各类优秀人才汇聚澧县,有效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转变观念,理性定位,明确人才工作思路。一是强化“按需引才”意识,不盲目攀高。立足县情实际,创新思路,打破壁垒,在引才上,不唯学历、职称、资历、数量,只论业绩、能力、技术、贡献,摸清人才需求具体领域、数量和层次,坚持人才引进与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学科发展相匹配,重点引进在行业内成果转化率高、在县一级口碑反映好的专家和专家团队,严防“人才高消费”。二是强化“本土资源”意识,不舍近求远。在积极引进产业领军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的同时,盘活本土人才资源,充分挖掘县内技术骨干和“土专家”,加强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治理人才等人才的培育。注重发挥乡贤作用,实施乡贤助力人才回归工程、助力产业振兴工程、助力美丽乡村工程、助力乡风文明工程,助力善治安村工程,通过举办澧商澧才(乡贤)恳谈会和澧州名医、教育专家家乡行等活动,让众多乡贤踊跃做家乡发展的“高参”、招商引资的“红娘”、返乡创业的“先锋”、对外宣传的“大使”。三是强化“精准服务”意识,不重引轻管。着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健全党委常态化联系服务专家机制,按照行业划分,分层分级联系本行业系统的各类专家和优秀人才,切实做好团结、引领、服务人才等工作。

坚持突出重点,系统谋划,把准招才引智方向。一是重点聚焦特色农业产业。为全面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县委着力聚焦全县五大特色农业产业,通过聘请专家技术服务团队、依托技术联姻、建设科研服务工作站,打造一流生产基地等形式,搭建人才网络,将专家团队引到农村一线,将农技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将技术技能带入产业项目,构建起了澧县独有特色农业产业体系。二是重点聚焦医疗卫生领域。抢抓全国综合医改试点机遇,省县联手打造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澧县模式”,组建2个县域健康集团和高标准“省-县-乡镇”一体化远程会诊平台,支持鼓励全县医疗单位积极与全国领先、省内一流的医学院校、公立医院,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学术交流、科室共建、定期巡诊、免费义诊等方式,帮助加强学科建设、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及医院管理,逐步实现县级医院与省级三甲医院的人才共享、临床共享、科研共享、教学共享和管理共享。三是重点聚焦规模工业企业。结合全县规模工企业经营发展现状,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鼓励引导企业和工业园区采取校企合作、企业联姻等发展模式,做大做强园区企业,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坚持搭建平台,强化保障,营造良好人才环境。一是搭建人才交流平台。扶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新建人力资源市场,积极推进互联网+人才服务,新建人才交流网、“澧州好工作”微信公众号线上人才交流平台,并与省、市人才服务网络对接,实现了线上线下人才引进渠道的融合。二是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制定《关于吸引中高层次和紧缺人才到澧县创新创业的暂行办法》,明确支持鼓励用人单位开展柔性引才,制定《澧县外出能人及各类人才回引计划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摸排视野开阔、观念新颖、善于经营、热爱家乡的经济发展能人,积极引导能人回归。三是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坚持营造尊才爱才用才的环境,建立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2个,全心服务、解决人才的“烦心事”,充分发挥县人才开发专项资金杠杆作用,积极开展“澧县拔尖人才”“澧州工匠”“乡村振兴实用人才”等评选活动,鼓励引导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