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县委组织部:围绕能力建设 锻造过硬铁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17 18:04

今年以来,宜章县委组织部紧扣“主题引领、目标导向、打造典型、走在前列”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省组织部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提升组工干部能力,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本领高的组工干部队伍,为助推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提能力,练本领。一是能说会道。组织部门是党员、干部和人才之家,“三个之家”既要让党员、干部和人才感受到“家”的温暖,更要发挥“家”的管理职能,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必须做到“开口能讲”,讲清法律法规,讲清方针政策,让党员、干部和人才在社会发展中发挥正能量。部里建立了“组工讲堂”制度,每周五下午由组工干部轮流讲解业务知识,既提升组工干部的业务能力,又锻炼组工干部的“开口”能力。二是能识会写。“动笔”能力是一种文字综合能力,也是一种综合素质的象征,对组工干部尤为重要。一方面,组织工作的宣传,要求组工干部必须具备其他干部一样的文字综合能力。另一方面,组工干部要在考察中识别干部、评价干部,不仅要用语言表达,更重要的是要形成综合材料。只有精准表达每一名干部的优缺点,党组织在选任干部工作中就能科学取舍,就能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就能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此,部里建立了“全员信息调研”制度,要求每名组工干部根据职能职责,每月至少撰写1-2篇质量较高的调研材料。三是能处会调。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矛盾和问题时时处处存在,处理不好,就会酿成大事,影响稳定,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必须具备“处事”能力。信息化时代,群众对干部选任的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越来越关注,特别是面对网络炒作问题,处置不力,就有可能导致干部群众对干部选任工作丧失信心,对党选贤任能的干部路线感到迷茫,影响党的形象。每次遇到棘手问题,部里都是由经验丰富的组工干部带领年轻干部进行商讨、处置,提升了组工干部整体处置问题的能力。

立规矩,树形象。一是有规可遵。根据各级文件要求,先后建立工作报告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和工作失误责任追责制度等。同时,注重把实践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上升为规范性意见,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先后建立财务联审制度、公文联签制度等,逐步形成以制度规范行为,凭制度激励行为,靠制度约束行为的良好氛围。二是执规必严。以部务公开为抓手,设立举报箱、开办监督栏,坚持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社会团体、新闻传媒监督。凡是群众来信来访,首问者负责解释、解答和回复;凡是涉及群众敏感问题的工作,必须及时报告,限时处置;提交各种会议和上报的文字材料,必须做到“零差错”,凡是出现差错的,每字罚款50元,并与年度评先评优挂钩,营造了严谨细致、举轻若重的工作氛围。三是守规有责。坚持把公道正派、铁面无私作为组工干部的基本职业操守,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护正道直行、正气浩然的组工干部,为其撑腰壮胆,为其当好后盾。坚持从严管理,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惩治功能,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倒查制度。在严格要求的同时,注重人文关怀,政治上多交流,工作上多指导,生活上多关心。

强服务,促民生。一是沉下去。推动“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引导组工干部放下“架子”、伏下“身子”、掏出“心子”,与群众结亲、与干部交友,感受群众的冷暖喜忧、感知群众的所盼所愿。今年以来,部里安排每名组工干部联系1个乡镇党委,要求利用所学知识,每月下联系点走访指导3次以上。二是吸收好。探索新思路,贯彻新要求,善于从群众身上汲取营养,多看看满是“泥巴味”的生动实践,多听听乡村“土专家”“田秀才”的鲜活经验,把群众创造的经验系统化、条理化,形成符合基层实际情况的举措,在实践中破解组织工作难题。三是干起来。组工干部要把干部群众的事当自己事,时刻围着干部群众的“心事”转,把干部群众疾苦作为心头牵绊,不遗余力地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致力抓基层、打基础,切实帮助基层党组织理清发展思路、拓宽服务群众渠道,带头帮助群众寻找致富门路,积极为基层和群众出点子、想办法、拉项目,用真心、真情来感召和凝聚干部群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