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三抓强三力”建强乡村振兴主力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14 22:53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衡山县着重抓好驻村工作队管理建设,建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力军,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抓基本保障,增强凝聚力。去年来,调整、新增驻村干部114名,派出驻村帮扶工作队56支,实现对全县55个村(社区)覆盖。下发《关于保障县派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有关待遇的通知》,明确驻村工作队补贴范围和标准,进一步完善驻村工作队生活补助、交通电话费补助、乡镇工作补贴、绩效考核奖金、健康体检等“一揽子”基本保障,健全述职评议、“一会四评”等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努力提升驻村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二是抓业务培训,增强战斗力。组织开展两次集中业务培训,为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290人开展轮训。培训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安排课程,采用专题辅导、经验交流、实地参观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涵盖了理论学习、业务知识辅导、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内容,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各方面的能力水平,切实解决本领不强的问题。抓考核、

三是抓责任追究,增强执行力。严格落实《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常态化督查重点任务清单》,厘清驻村工作的责任、问题和服务“三张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和“四不两直”督导法,进行“一访”(入户访谈)、“二问”(询问干部)、“三看”(看工作推进情况)、“四查”(查相关工作台账)、“五了解”(了解乡村两级乡村振兴机构设置和运转情况),并按要求形成督查通报,督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2021年,共开展督查8次,给12个乡镇党委、14派出单位下发督办函28份,约谈70余人,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领域专项问题的整治,进一步增强驻村工作队的执行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