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象市镇: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温暖民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17 18:04

近年来,慈利县象市镇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工作(即: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度融合,推动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听民声、扎扎实实找问题、坚定不移解难题,努力将人民群众的“问题清单”变为“幸福账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真联真到,精准结对连民心

“以前有什么困难,得跑去村里、镇上反映,现在党员干部每月至少来家里一次,了解我们的生活状况、健康状况、就业收入等情况,很贴心,门口还贴了联系卡,有困难给他们打个电话,一些问题在家门口就能解决,都不用来回跑了。”提起“五个到户”工作,象市镇坼岩村村民鲁某连连点赞。

自“五个到户”工作开展以来,象市镇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遵照领导班子联监测户,干部职工联脱贫户,普通党员联一般户的原则,精准结对,全镇16名科级干部联系监测户36户,其余近50名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员联系脱贫户175户,全镇村干部、有能力的党员组长联系脱贫户762户;500余名农村普通党员联系一般户6000余户。全镇累计张贴“五个到户”便民联系卡近7000份,实现“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

从村民群众“找上门”到党员干部“走进门”,这是象市镇全面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工作的一个缩影。疫情防控、医保征缴、控违治违、抗旱救灾、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到处都有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象市镇充分利用“五个到户”,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联户群众家中宣传政策、收集民意、化解矛盾,帮助解决群众身边的“鸡毛蒜皮”,逐步密切干群“鱼水情”。

心联身到,靶向服务暖民心

“清亮亮的水代表着红通通的心,万分感谢村里和政府,没有你们,我们这些老人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看着桶里的水逐渐增多,象市镇白洋村安某连连道谢。

近日,象市镇白洋村第一书记张平开展日常走访时,看到联户群众安某愁容满面。经询问了解,原来是老人家中的生活用水快要见底了,而老人膝下儿女均在外务工,自身行动也不太方便,之前村里送过几次水,老人不想一直麻烦村里,“干旱缺水”成了老人的一大难题。为此,张平安抚好老人,同时立即安排上送水车,给老人家中送上“清亮亮的水”,并嘱咐老人“以后缺水了或者有其他困难随时给我打电话,不要客气,我们党员就是给随时随地为你们服务的!”。

近年来,象市镇通过开展镇村干部共联,对低保户、五保户、重病户、监测户、空巢老人户、留守儿童户等特殊群体登记造册,组织有帮扶能力的驻村工作队员、镇村两级干部与群众结成对子,做到“五必访”,推动解决邻里纠纷、生活困难等民情问题,为群众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现已累计开展上门走访10000余人次,召开民情恳谈、院落会、屋场会100余次,共收集民生问题109个,解决问题94个,用实际行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实联常到,优化成效聚民心

“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党员干部在走访过程紧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期盼,仔细收集民意、积极帮助人民群众落实产业发展、惠农政策享受、共议产业发展方向等,并做好相关调研与记录。

“金秋稻香传佳讯,丰收美景迎贵宾!今年,是大旱之年,但我们村集体种植的270亩高标准农田未受到影响,并迎来了水稻种植的大丰收。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湖南省演艺集团驻村工作队。”虎头村村支部书记谭本皇对工作队表示万分感谢。

在象市镇虎头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刚经常带领工作队、镇村干部、党员群众一同积极开展全面入户走访,将为民服务与产业发展高度结合,开展“五个到户”工作的同时,深入了解群众对村内产业发展的期望与建议,将民众呼声较高的水稻种植、大棚种植等项目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项目申报,多渠道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助推产业发展,2022年预计实现粮食产量27万斤,实现村集体收入23万元。

近年来,象市镇始终围绕“产业对接到户”这一要求,立足自身优势资源,持续抓好烤烟、红薯粉丝、茶叶种植等传统支柱产业,创建优质茶叶生产加工基地,引进茶叶加工生产线,推进茶叶品改升级……充分发动联户党员干部广泛收集各农户产业发展状况,为其积极提供技术培训、扶持资金、就业信息等方面的服务。2021年,实现全镇5个村集体经济达10万元以上,其中坼岩村集体经济突破40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