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竹影新田入画来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17 15:50

竹影新田入画来

——安化县羊角塘镇竹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帮扶纪实


国庆假期刚过,益阳市派驻安化县羊角塘镇竹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文武带领几名工作队员就忙开了:组织机械和人力对村里近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进行地面平整、砌建围墙;走访全村11户脱贫监测户,10月8日先到瞿雪珍、夏会和家里,了解他们的收入情况,监测返贫风险;手头要做的事情,还有人居环境治理、民生工程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

竹田村自市乡村振兴工作队来了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陈文武仍感责任重大。他说:“我们离工作目标还有距离,帮扶永远在路上。”

2021年5月6日,由市委办牵头,市委政研室、市保密办、市人民银行、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为后盾单位组成的驻村帮扶工作队正式进驻竹田村。工作队员进村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扎实开展走访,深入进行调研,认真谋划发展,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一年多来,竹田村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各帮扶单位的帮助下,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两委协同配合,认真谋划,因地制宜,主动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村旧貌换新颜,天天在变样,基层党建、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绩。

增添活力抓党建

基层党员是村民的主心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为基层党支部增添动力和活力,是工作队的首要任务。

竹田村共有党员48名,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党员的干事热情?首先是提高主题党日活动质量,坚决做到主题党日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明确会场纪律,建立考勤通报制度,要求党员扎扎实实学理论、认认真真做表率。然后是丰富党员学习形式,拓宽党员视野。通过“主题党日集中学”“三会一课党课学”“收看视频主题学”“微信平台线上学”“组织外出现场学”等形式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活动。工作队和村两委先后组织党员组长、村民代表赴“全国文明村”新化县油溪桥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安化县黄石村,以及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得较好的益阳市清溪村、紫薇村,安化县沙田溪村参观学习,开阔党员视野,改变党员观念。与此同时,在日常表现突出、热爱党的事业的村民中发展后备力量。一年多来,已发展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5名。

党员思想觉悟提高后,做事积极性增强了。对于涉及村民公共利益的乡村振兴工作,譬如人居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党员义务出工210多个,党员组长还主动提出取消了以往开会发放误工费的做法,得到群众好评。田庄片道路拓宽需要占用部分村民的土地或屋场,由工作队、村干部提前上门沟通协调,最后通过村民之间内部调整解决,没有出现索要赔偿或阻碍施工的情况。思想作风的转变,也影响了年轻人。去年底,村里成立了一支由在家年轻人自愿加入的志愿者服务队,在春节期间主动上路协助维护交通秩序,雨雪天气期间多次上路除冰扫雪,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结对帮扶防返贫

竹田村原有贫困户116户528人,2020年底均已顺利脱贫。脱贫后现有监测户11户38人,一类低保8户16人,二、三类低保户47户91人,五保户(特困户)22人。

为防范返贫风险,工作队扎实做好监测工作。根据“应纳尽纳”的要求,他们认真开展监测户的识别工作,动态摸排致贫原因。通过全面摸排已脱贫户、易地搬迁户、危房改造户、易返贫致贫户、低保户、五保户,及时了解民情社情,精准识别后,新增9户监测户。每户监测户明确一位结对帮扶责任人,根据监测户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和帮扶计划,每月上门走访,在教育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介绍就业等方面做到“应享尽享”。明确了已脱贫户的联系责任人,督促每季开展入户走访工作。积极联系帮扶单位、民政部门和其他爱心企业,定期开展慰问活动,为监测户和家庭困难群众送去党的温暖,坚定他们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

文化引领树新风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工作重头戏。工作队通过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升村民文明水平。工作队组织制定了《汇智聚力 助推竹田新山乡巨变工作方案》,促进移风易俗,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幼、向善向上。开展“四创一示范”活动,即创建信用村、县级美丽乡村、市级美丽乡村、县级文明村和湖南省农村金融教育示范村活动,今年6月份,已成功创建信用村和湖南省农村金融教育示范村。利用时间节点,抓住契机用文化引领新风尚。譬如,“六一”节开展祖国花朵在竹田村联谊活动,“七一”开展“喜迎二十大 变化在竹田”诗歌征集活动,“八一”举行竹田村退役老兵座谈会,9月1日前召开2022年竹田村3名被录取的研究生、12名本科生家长座谈会,积极引导村民尊师重教,鼓励学生比学赶超。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对接文旅部门进村放映主旋律电影3次,邀请市青年花鼓戏剧团开展送戏下乡活动,组织村民编排节目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在群众中产生了较好反响。

在进行广泛走访调研、大量收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下,工作队对竹田村的村规民约进行了修改完善,将村规民约内容与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有机结合,提升了村规民约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运用好网格微信群、“网小格”等工具平台,使之在人居环境治理、村民诉求收集、党员干部“五个到户”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良好的村容村貌、人居环境需要维护。工作队走村入户,清理违规圈地养殖,有效管理关闭后的符竹溪金矿。工作队与镇党委、政府,组织村两委开展退养专项整治行动,目前符竹溪金矿内7家养殖户养殖的900余头猪已全部退养,与安化县科工局就符竹溪金矿后续环保达成管理协议。引入艾华集团“艾上扫除”文化理念,提升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建设渔阳坪“六个一”人居环境示范片区,发挥示范样板作用。对进村道路、村委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美化、绿化、亮化改造,打造“微景观”,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产业推动富群众

产业活,全盘活。工作队用情用力,致力于引导村民发展农副产业,推动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丰收。首先是通过盘活现有资源、入股龙头企业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比上年增加8万元。二是引进安化酱酒酒业落户竹田村,利用闲置厂房开办小型酿酒厂,投产后每年可保底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三是村委会通过村集体合作社流转5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高粱、小麦等作物,满足酒厂酿酒的原材料需求,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四是组织村两委和产业带头人到两家腊肉加工龙头企业参观学习,引入58农服为腊肉设计产品包装且拍摄竹田专题宣传片,结合竹田村养猪产业的传统优势,由村集体与本村产业带头人筹办小型腊肉加工厂,延长生猪养殖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五是改善金融服务,利用信用村、湖南省农村金融教育示范村的特色优势,引导邮储银行、农商银行、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与种养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面对面交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竹田村党支部书记瞿正国表示,工作队来之前,他们村完全是另一个样。工作队来后一年多,全村面貌像一幅画了。一些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像符竹片村民饮水问题,投入资金18万元完成了自来水入户,惠及362户村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改善了。修缮了5口山塘,疏通了沟渠,修建了机耕道,解决了130亩农田的灌溉、机械化耕种问题。进村道路拓宽硬化,并设置村牌,安装路灯102盏,提升村容村貌,消除进村道路夜间出行安全隐患。启动公路拓宽项目,目前已完成13.4公里路基建设。争取安化县电力公司投入项目资金162万元,完成农电改造,有力保障村民生产生活用电。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