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四个聚焦”推动“真驻实帮”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10-18 16:48

乡村振兴号令响,帮扶队伍冲在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新田县通过“四个聚焦”举措,压紧压实县乡党政领导和行业部门责任,全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队“选训管用”,推动驻村工作队真驻实帮,122支工作队、5376名结对帮扶联系人把自身当村民看,把村民当家人帮、把村里事当家事办,以实干实效赢得了村里干部和党员群众的一致肯定。

图片

门楼下瑶族乡青皮源村驻村工作队带领村干部抗旱保粮。

聚焦政治引领

拧紧乡村振兴“责任链”

“县里对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更加重视,力量更足,管理更严,要求更高了!我们感觉到了极大压力,搞不好工作睡觉都放心不下!”融媒体中心驻泥塘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郑石平对来调研的同志说道。

为抓好驻村帮扶工作,县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具体举措,建立健全乡村振兴领导和工作机构,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为组长的新田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下发了《新田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和乡村振兴考核办法,明确乡村振兴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保障,压实派出单位责任,拧紧责任链条。为加强组织领导,新田还推行“县级领导联镇联村、部门领导联村联户、乡镇领导联片包村”机制,采取“1+4+N”形式组建“联村战团”,即由1名县委常委联系一个乡镇、担任“联村战团”领队,“1名乡镇(街道)班子成员+1名乡镇(街道)驻村干部+1支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1名科技特派员+N名党员”作为“联村战团”成员,做到了125个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易地搬迁安置村(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联系全覆盖。同时还建立县直单位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制,通过“组织联建、活动联办、人才联育、发展联促”,帮助村里加强组织建设,培育后备力量,解决实际问题,有力推动力量下沉到乡村一线。

图片

新田县新隆镇龙会潭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开走访群众共同探讨产业振兴。

聚焦选育管用

淬炼乡村振兴“排头兵”

“今年工作队管得更严格了,我们今年开展了5次专项督查,有时是晚上进村查岗,现在作风更好,派出单位也更重视了”。

“我们把乡村振兴作为淬炼党员干部的主战场,从中培养和发现优秀人才,今年我们已提拔重用10名在驻村帮扶中表现突出的干部,树立了鲜明用人导向!”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玉生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推进会上说道。

在驻村队员的选派中,新田坚持“因村精准选派”原则,选派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工作队员驻村帮扶,对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易地搬迁安置村(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按要求派足派优全覆盖。全县106个县直企事业单位、10个省市派驻单位组成122支工作队363人,其中80后队员96名、90后队员90名,有农村工作经验的人有296人,占比81.5%。扎实开展“红擎引领”行动,把到基层一线锻炼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大熔炉,选派16名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锻炼。先后共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业务培训5期,共培训1149人次。县驻村办采取“每周一次现场走访调研,每月一次督导,每季一次工作通报和考核,每半年一次总结研判”的“四个一”举措,压实驻村帮扶工作责任。开展“五天四夜”作风督查5轮,下发通报2期,下发交办函10份。各派出单位严格按规定为工作队足额发放伙食补助、落实健康体检制度,保障工作经费,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先后共帮助5名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落实保险理赔。通过召回一批、处理一批、提拔一批举措,先后召回9名队员,批评教育或通报一批作风不实的工作队员,提拔重用10名在驻村帮扶中表现突出的队员,进一步激发了驻村工作队内生动力。

图片

永州市新田金盆镇徐家村驻村工作队帮扶村里“村社合一”发展的千亩沃柑产业基地。

聚焦基层基础

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

“我们到村后,发现该村有很多优秀人才在外,也发现该村基层治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我们花大力气引回了致富能人邓小秋,回乡投资2000万元建设水上乐园项目,现在已投入350万元,村里的民风在我们的努力下,也有了大的转变!”县产业开发区驻龙泉街道梅湾村第一书记黄礼见说道。

“省公安交警总队工作队为我们村引入资金300万元发展黄牛养殖,还帮助村里打造“秀富里”电商品牌,实现销售收入62万元,还投入100万元建了一个新的党群活动中心,今年还请了诺丁汉大学的大学生来村里开展实践活动,给乡村带来了青春味道,村民们都说来了工作队,农村生活更有味!”秀富村党支部书记肖建涛说起工作队到村带来的变化,感恩满怀。

122支工作队驻村以来,聚焦驻村帮扶“八大推动”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学历高、素质强、眼界广、思路活等优势,协助指导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现培育人才,帮助壮大集体经济,优化基层治理,帮助筑牢乡村振兴坚强堡垒,让组织强起来,人才动起来,产业旺起来,乡村美起来。在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努力下,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4个,发展青年党员461名,培养村级后备力量236名,建成100个党建示范点,100个五星支部,建设了25个农业产业示范片区、29个集体经济示范村、59个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基地,全县村级集体空壳村清零,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7.4%。龙家大院村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小源村被列入全国红色美丽村庄示点村,乌下村创建为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潭田村、云溪欧家村2个村入选全省100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

图片

新田县中山街道潭田村美丽田园风光。

聚焦实干实效

共谱乡村振兴“新篇章

“我活这么久,还没见过村里有这么大、这么清澈的水,感谢共产党,感谢公安厅”,新田县龙家大院村90岁老人邓土翠在省公安厅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打出深井出水的那一刻,高兴得老泪纵横。省公安厅派驻龙家大院村工作队,投入100万元打通了断头路和龙家大院环村路,投入20余万元解决两个自然村627名村民的饮水问题,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赞扬。

县人大驻李仟二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肖劲松,结合本人司法法律方面专长,在村里广泛开展法制教育宣讲,开展法律援助,提升村里基层治理水平,为8名群众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民事纠纷和突出问题,得到群众高度认可。

图片

省交警总队支持建设的秀富里村党群活动中心

省警察学院驻山田湾村工作队结合部门资源开展平安乡村建设,完成300亩荒山林地土地流转,创建“经济林产业示范园”,村里的面貌日新月异。省长城投资集团驻骥村社区工作队调度部门资源资金200余万元,扶持村里扩大麻子塘水果基地,并积极争取资金80万元新建社区党群活动中心。

在驻村帮扶中,工作队员扎根一线真驻村实帮扶,帮扶责任人深入一线做实事解民忧,到结对的脱贫户家中“走穷亲”,为脱贫户和监测户制定落实帮扶措施,用真心赢得群众认可,群众满意度得到大幅度提升。5376名党员干部共接对18760户,全县6000多名有能力的农村党员、2500余名机关党员、1000多名两新组织党员投身乡村一线助力乡村振兴,解决各类问题38560件次,全县1819户易返贫致贫户,通过帮扶监测,已消除风险617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