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冷水滩区:“三三制”抓实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18 18:24

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启动以来,永州市冷水滩区依托区乡两级党校主平台,用好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红星云等网络资源,采取参与示范培训、组织重点培训和抓实兜底培训相结合的办法,确保基层干部应训尽训。截止8月底,全区共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350余期,培训基层干部4582人。

一、做好“三个结合”,统筹培训安排

按照分级分类、分期分批的原则,统筹安排培训计划,做好“三个结合”,确保培训全覆盖。一是与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相结合。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工作,将培训任务按年度分解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统筹培训安排,明确培训主体,落实责任分工,确保基层干部培训全覆盖。二是与省、市主题培训示范班相结合。积极选派学员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示范班培训学习,充分学习借鉴省市办班的方式、规模以及教学内容,完善办班计划、设置培训课程,并在本级培训过程中让参加省市示范班培训的学员分享学习心得体会,进一步提升培训实效。三是与区委党校主体班、行业班、分级分类培训班相结合。对标省市有关要求,将基层干部培训与区委党校主题班、主体班、部门班、全员轮训班和干部网络学院学习等相结合,将主题培训相关课程列入各班次培训重要内容,确保主题培训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双达标。

二、坚持“三链融合”,实施全员轮训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构建了“省市调训-区级选训-单位普训”三级培训链条。一是积极参与省市示范培训。对标上级调训要求,统筹安排108名领导干部、68名乡镇(街道)一般干部、126名村(社区)干部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主题培训班。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均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学习纪律,没有出现被上级部门通报批评、退训、退学等情况。二是大力开展区级重点培训。组织部门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充分发挥区委党校主渠道作用,自2021年8月以来,依托区委党校举办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读书班以及科级以上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培训班19期,抓好了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群体的重点培训。三是全面落实单位兜底培训。各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培训计划,分期分批组织本行业系统和机关干部进行集中培训。乡镇、街道结合党员冬(春)训举办主题培训班18期、培训乡镇干部1100余人次,杨村甸、蔡市等镇还组织机关干部到区内各党员干部培训现场教学示范点进行现场教学,有效提升培训效果。区直各单位采取网络学习、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等方式,组织本单位、本系统的机关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共计举办培训班310余期、培训机关干部2000余人。

三、强化“三项保障”,确保培训实效

紧扣培训“课程设置、考核督学、经费保障”等高质量开展培训,不断提升培训实效。一是精心设置课程安排。在培训内容和课程设置中,突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总课时的20%。同时,根据当前干部教育培训实际需求,将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重点项目等中心工作方面内容列入培训课程,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专业化能力。二是健全考核督学制度。严格落实省市关于主题培训的有关培训要求,压实培训主体责任,建立培训台账,实行销号制,确保区直机关干部、乡镇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村(社区)干部(含驻村干部)、乡村集体经济组织党组织负责人、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等基层干部全员培训、不漏一人。三是加大培训经费投入。采取财政支持、党费补充的办法,落实培训经费。2021年以来,区财政共划拨107万余元,全力支持区委党校各类培训班顺利开展。区委根据乡镇(街道)党(工)委培训任务等情况,拨付党费共计58万余元,确保主题培训顺利推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