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 展现组织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18 18:23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的报告,每一部分都意义重大,每一句话都含义深远,每一个字都很有分量,非常振奋人心、鼓舞人心。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目标、新图景、新要求,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一、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做到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工作做了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对组工干部而言,要坚持读原文、悟原理,着力在掌握二十大报告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见真章;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带头做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坚定拥护者、模范践行者;要以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心任务为指引,紧密结合组织工作主责主业,将二十大报告精神和常宁实际有机融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落实动力。对组织部门来说,要立足职能职责,把二十大报告精神纳入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重要内容,纳入党员教育培训、干部教育培训必学内容,及时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集中培训和宣讲活动,切实把全市党员、干部、人才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报告精神上来。

二、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目标要求,展现组织担当、组织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我们组织部门来讲,就是要围绕二十大报告中对组织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不断提高新时期组织工作质量,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常宁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具体来说,要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把政治上过得硬、工作上有实绩、群众中有口碑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落实容错纠错制度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结合省委巡视启动新一轮全覆盖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规范化水平。要推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党的二十大为新起点,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激励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全面推行“党建+产业联盟”发展模式,继续推行两新党建“四建联动”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底线守护机制,以组织工作创新举措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激发人才队伍创新创造活力,聚焦“工业领航、绿色崛起、城乡协调、民生共享”,持续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不断完善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机制,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不断扩大全市人才存量和增量,抓实紧缺急需人才引进和本土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努力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常宁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来。

三、以二十大报告为指引推进自身建设,打造模范部门、模范队伍。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在常宁落实落地,需要各级各部门带头引领、示范表率。对组织部门来讲,重点在于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政治品格、职业操守、专业能力、作风形象“四个过硬”的模范队伍。具体来说,要坚持政治建部,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部务会第一议题,坚持部机关每月集中学习制度,组织部机关干部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和常宁市委相关决策部署,引导部机关干部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服务立部,坚持并完善组织工作规程,定期举办“组工讲堂”,不断提升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坚持挂图作战、监督问效,确保全市组织工作规范有序运行。要坚持从严治部,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清廉机关”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部机关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人文育部,积极弘扬组工文化、传承组工精神、关心关爱组工干部,努力营造忠诚守正、务实创新、担当奉献、敬业乐群的工作氛围,不断增强部机关干部向心力和凝聚力,奋力开创常宁组织工作新局面。

(常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谭奇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