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市:扎实开展驻村帮扶 凝心聚力助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18 18:26

冷水江市在2021年如期高质量完成驻村干部轮换,共选派驻村工作队70支193人,实现“九类村”派驻工作队全覆盖。一年来,全市从强队伍、聚合力、严管理等方面入手,精挑细选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着力打造一支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的乡村振兴“主力军”,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去年,冷水江市被省委评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市。

加强组织领导,选优派强队伍。市委把驻村帮扶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对驻村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驻村帮扶指挥体系,成立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驻村工作,帮助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市级领导联乡联村机制,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把驻村帮扶工作纳入入村调研必查必看必访对象,市委书记、组长部长访遍所有工作队。市委书记每月到村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就地解剖麻雀、解决问题、压实责任、推进工作。大力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身体健康、有一定工作经验、热爱农村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驻村帮扶,确保优秀干部下沉到一线,坚持先定村、再定人原则,切实做到因村派人、科学组队。

聚焦“三个转变”,发挥帮扶优势。抓精准培训,推动由“新兵生手”向“精兵强将”转变。定期邀请上级相关行业部门的业务骨干,直接面向全体驻村干部进行培训,采取“线上+线下”“课堂+田间”等多元教学模式,分级分类举办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56期;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挑选100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乡镇”、老支书与驻村干部结对子、教方法。定工作指引,推动由“投石问路”向“按图施工”转变。由组织部统一制定村“两委”班子建设标准,明确驻村第一书记抓村级组织建设的具体责任,协助乡镇党委抓好村“两委”班子换届“回头看”,撤换不胜任村干部14名;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重要任务,帮助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实体408个、引进投资规模100万元以上企业45家;带头开展“五个到户”工作,帮助解决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923个。强要素保障,推动由“单兵突击”向“合成作战”转变。实行“两级挂点”“双百联村”,市乡两级146名党政班子成员、123个大中型企业和108个帮扶、后盾单位结对帮扶村,形成帮扶合力,平均每个村投入帮扶资金232万元。推行组团服务、协同作战,由组织部长作为领队,把70支驻村工作队、200名科技特派员、50名乡村振兴指导员等多支帮扶力量集结起来,实行组团式服务、合成式作战。

坚持“严”字当头,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考勤抓作风。建立考勤请假管理制度,强化考勤管理,将考勤天数与驻村补贴挂钩。严格考核压责任。制定市派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考核办法,实行市、乡、村三级考核,市驻村办、派出单位、乡镇三方管理,建立“周提示、月点评、季考核”工作制度,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核评定的重要依据,对年度考核和期满考核评定为“一般”“较差”等次的工作队,约谈驻村第一书记和派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强化督查督导。市乡两级驻村办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每月开展两次交叉督查指导,及时发现驻村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进而有针对性地找原因、抓整改;市委组织部联合市纪委监委、乡村振兴局、两办督查室采取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实地督导,今年已开展督导5次,走访群众1000余人,下发工作整改函25份,调整撤换对不胜任、不合格队员15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