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立足“三个坚持”选派干部人才到乡村振兴一线淬炼成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18 18:24

耒阳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建立干部工作五大体系的要求,结合衡阳市委干部人才成长“长回路”机制,立足丰富干部实践锻炼,择优选派干部人才下沉基层、服务乡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实现了在一线锻炼干部和助力乡村振兴相辅相成良性互动。

一、坚持优中选优,确保选得准。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择优选派干部人才到基层历练成长。一是广泛动员。严格按照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在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发布“动员令”,鼓励和引导干部人才下沉基层、服务基层、建设基层,在基层抗牢政治责任,展现政治担当,为乡村振兴和“五个耒阳”建设贡献力量。二是严格标准。按照“尽锐出战”的原则,坚持标准,区分优劣,真正把政治素质好、实干本领强、工作作风实、专业技能强的干部选出来,坚决把政治素质不高、干事创业劲头不足的拒在门外。三是择优选派。根据干部人才的专业特长、能力特点等因素,结合干部日常表现,择优选派412名干部人才到基层一线锻炼成长。在人员分配上注重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努力把干部人才的特长优势全面发挥出来,推动事业高质高效发展。

二、坚持从严管理,确保管得住。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常态化抓好下派干部人才的日常管理工作。一是严格监督管理。结合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清廉村居”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督查调研,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实地督查,认真查看干部人才的日常出勤、工作开展、任务落实等情况,推动干部人才在基层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二是强化跟踪考核。注重在日常管理、专项考核中了解掌握干部人才的政治表现、履职担当、工作作风等情况,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定期分析研判工作,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较高的,在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对表现较差、群众公认度不高的及时召回。三是实行责任捆绑。实行干部人才和派出单位考核捆绑制,将干部人才是否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工作表现等情况纳入单位考核,进一步压实派出单位配合管理责任,切实把干部人才管住、管好。

三、坚持用心服务,确保干得好。坚持在保障和服务上尽心尽力,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一是开展集中培训。认真组织开展岗前培训,对干部人才下派后的主要任务、工作方式、工作纪律等内容进行培训,并有针对性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干部人才的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二是建立帮扶机制。要求各接收单位安排专人,采取“一对一”方式,帮助下派干部熟悉工作环境,了解工作程序,尽快适应工作;同时,注重搭建锻炼平台,提供锻炼机会,不断提高下派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加大关怀力度。要求接收单位妥善安排好干部人才的住宿、办公设备等,为干部人才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确保干部人才安心工作;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经常性开展交心谈心,对干部人才多指导、多关心,给予鼓励和支持,并及时了解掌握他们在工作、生活和家庭的实际困难,帮助解决后顾之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