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坚持“四聚” 精准发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18 18:24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中指出,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为劳动者成长创造良好条件。近年来,祁阳积极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作出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认真落实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目标和任务,牢固确立人才强市的战略定位,坚持“四聚”,推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创新聚力,锚定方向

治事先治制。祁阳在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上,以制度创新为主抓手,聚人力物力财力发挥合力,锚定“政府指导、校方主导、企业向导、学生顺导”发展方向。全力推进“3个‘三元一体’”改革:“三元一体”做强主导产业蛋糕,“三元一体”互聘技术人才,“三元一体”推进现代学徒制,在“四个重点项目”(省卓越校、精品专业、产教融合楼、名师工程)精准发力。市财政将职业教育投入作为重要支出任务,全市城市和地方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分别达到45%和54%。近两年,先后投资6000余万元,引进社会资金2.6亿元参与职业学校共建实训基地。同时大力实施“3个15”计划:规划用地1500亩、投入15亿元,建成一所可容纳在校学生1.5万人的中高职融合的职业学校。目前已有湖南省重点产业链群产教融合项目获得省发改委立项。创新聚力直接带动了创新力和竞争力的提升,今年1月,2022年度“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在祁阳市职业中专成功举办,该校学生柏俊逸、王喜明获得全省中职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一等奖。

二、坚持育心聚才,提质赋能

为破解学生的综合素质不够高、学习效率不够高、理想树立不够高的难题,祁阳积极推进“职教育心工程”,按照“3+4+4”德育工作机制,矫正学生不良行为习惯,开展前途理想教育,建好“入门教育+学生自治”“‘四全’管理+德育学分”“文体活动+主题教育”“社团培养+自媒体引导”德育平台。通过专业与产业、教室与车间、育人与育才的“三合一”,帮助学生在实践训练和参赛锻炼中更好学习理论知识,形成理论和实际的正向激励循环,引导学生立大志。祁阳每年组织发动学生踊跃参加国家级、省市级技能大赛和黄炎培职业教育创业规划大赛,在比赛中“蹲苗”,在克难中“成长”,在总结中“育才”。近三年,祁阳职教学生在各级技能大赛中获奖237项,涌现了段海荣、李云豪、刘乙君等一批优秀人才,其中李云豪创办的网络科技公司,专注于程序开发和电商销售,他的淘悦网通过直播带货和网上销售,将本地的一些农副产品在网上卖成了爆款。在工作之余,李云豪积极投身于祁阳县义工联协会,为祁阳义工发展贡献力量。

三、坚持专业聚焦,衔接市场

专业能力体现人才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人才就业和企业效益。面对专业教学内容现实指导意义不足、教学方法简单、实训条件不足等情况,祁阳职业中专向外走访调研,围绕永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通过停办、兼并、减招、转向的方式优化和调整专业结构。先后淘汰了办公室文员、市场营销、计算机应用等6个专业,削减了模具制造技术、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等专业招生人数,专业数量由原来的25个精减到15个。为进一步将专业、就业与市场衔接好。校企共同组建了专业指导委员会,共同制定和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13个。组建由名师(名技师)领衔,制定、完善专业课程标准46个,完善专业课程考核标准39个;开发校级精品课程15门,校级教材9本(出版3本)。在校内建立了产教融合实训基地4个,在园区企业建立“厂中校”实训基地10余家。先后与湖南科力尔电机股份公司、湖南传佳音科技有限公司、美的集团等17家企业合作,开设了11个专业共计19个订单班,每届订单班学生达1200余人。对口就业率达98.2%,企业满意率达90%以上。

四、坚持校企聚合,实现多赢

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发挥学校和企业的合力,实现人才、学校、企业、社会等多方共赢,祁阳投资5000余万元建设了“全国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等实训室,引进央财产教融合专项资金2000万元,建设了13000平方米的产教融合大楼。校企合作的基础越来越深厚,校企的聚合力也越来越强。以生产5G设备通讯连接器等小型精密零件为主,主要为美国安费诺等国际通讯标杆企业提供精密加工服务的上海稳羿科技有限公司,将子公司湖南稳弗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落户到祁阳职业中专,公司先后购置精密加工数控机床6000余万元。稳羿公司根据自身用人需求,与祁阳职业中专精心设置8个综合性教学项目,采用技能进阶制考核学生精密数控加工水平。学生针对8个教学项目学习,根据所过关卡的数量,给予学生技能等级评价,学生毕业后在稳羿公司上班,根据技能等级不同,工资也不同。经过近三年摸索,学校与企业实现了“五个”互融互通,形成了“321”教学模式,学生每周在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进行跟岗实践3天,在教室学习文化素质课2天,另外1天在基地培训教室学习企业文化、研讨实践中遇到问题,促进职教人才高质量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