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吉首市: 第一书记变身主播 直播带货固成果助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19 17:14

面对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浪潮,站在短视频直播带货“风口”,顶着疫情常态化影响的持续压力,吉首市“第一书记”直播带货团队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突出组织聚力作用,用足驻村办平台和驻村振兴队伍,把镜头聚焦脱贫巩固提升、乡村全面振兴路上的点点滴滴,从零起步,选素材、写脚本、拍视频、开直播……讲起了吉首振兴的动人故事。

党建引领,把好直播带货“方向盘”

“方向错了,前进便是倒退。‘第一书记’直播带货,本质上是公益性的公共传播,而非商业性的商品促销。对于‘第一书记’直播带货,吉首市牢牢把好‘方向盘’,在带货引导上、直播过程中,更重助农的公益性,更重品牌的推介、文化的诠释,以及释放经济复苏的信心。”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驻村办主任张勋说。

吉首市开辟直播带货通道以来,首先划出“公益”“助农”总体方向,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网络公益直播活动的行为规范,明确党员干部、第一书记在开展网络公益直播活动时的注意事项,要求参与网络公益直播活动的党员、干部、第一书记,要把握角色定位,注意自身言行,严格遵守有关纪律要求,不得参加任何非公益性质的活动,不得收取任何形式的报酬,不得出现任何损害“亲”“清”政商关系的行为,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和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为严格规范干部直播带货公益助农行为,严守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要求,吉首市明确带货责任、厘清带货边界、严明直播纪律,规定了第一书记只能统一使用“湘西振兴农业(驻村工作)”抖音账号,直播期间关闭打赏功能,同时还公布了直播带货监督电话、邮箱等。

组织聚力,建起直播带货“先锋军”

“直播带货,对我们来讲是个全新事物,专业主播和团队的出场费、劳务费让我们这个公益行动无法承受。在市委相关领导的牵线搭桥下,我们多次组织人员考察学习、研究讨论,把第一书记联系的部门单位人脉资源组织发动起来,把驻村帮扶的全部干部动员起来,有主持经验的指导主播,有技术底子的负责剪辑,整套直播带货班子硬是七拼八凑了起来。”谈及一开始直播团队的组建,市驻村办副主任向功村感慨地说。

直播带货思路明确之后,为组建直播带货队伍,开展好直播带货公益助农活动,吉首市组成了以市委组织部、市驻村办派出干部牵头,全市155名驻村第一书记为骨干的直播带货队伍,成立了主播、选品对接、拍摄剪辑、后台运营等各个环节的服务保障小队,精细分工、专人负责。市委组织部、市驻村办积极联系音视频行家、直播经验丰富的老师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直播相关培训,手把手培训直播流程、技巧和注意事项,党员干部们迅速学习、不断摸索、适才适用、群策群力,很快从直播的“门外汉”变成了“内行人”。一部手机、一个手机支架、一个麦克风,就可以组成“直播带货”的全部“家当”,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田间地头、集市卖场、活动现场,都是直播的天然“背景”,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业合作社、广大农户都是公益直播的帮扶对象。

截至目前,“第一书记”团队共开展直播62场,为抖音平台的湘西优选特产店、面翠翠食品旗舰店等店铺推流增加粉丝3000余人,成交商品达3.7万份,直播围观总数达5000万人次,配送订单达85%以上。“疫情之下,销路一直是我们种养殖户焦头烂额的问题。有了‘第一书记’这个满满‘正能量’的品牌代言人,线上线下都有了销路,我们只要专心负责绿色种养殖、绿色生产,致富的底气更足了,干劲更鼓了。”吉首市新龙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平一边采摘蘑菇一边对记者说。

对准基层,厚植直播带货“源头活水”

“直播带货作为新型电商经济,其重点不仅在于主播,更考验供应链的能力。不同于传统电商买卖双方一对一地讲解,直播带货交互性强,主播和用户可以实时互动交流,直播产品也可以通过镜头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的展示。”直播带货的“首席技术官”、河溪社区第一书记张申荣介绍到。

吉首市在选品环节始终坚持以种类丰富、质量过硬、价格优惠及售后服务保障体系完善作为基本要求,充分利用驻村干部的扎实群众基础和对产品全过程把控优势,确定产品品类,精选货品来源,公开商品信息甚至是生长成熟等全过程信息……确保直播产品货真价实、原生原态、原汁原味,让买家放心、得到实惠。

河溪镇河溪社区的蒿菜粑粑,引起远在外地的湘西人对家乡味道的回忆,纷纷评论求购。介绍的己略乡红坪村的牛蛙养殖基地、河溪镇永固村的散养土鸡,本地商户、市民更是主动联系购买。宣传的乾州街道十八湾村的“挂壁公路”“天空一号”景点成为了吉首周边游必去打卡之处,每天游客无数。河溪镇、双塘街道的黄桃种植产业等传统产业,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宣传,不少游客大多慕名而来体验采摘的乐趣。

严把质量,打造直播带货“吉首品牌”

“直播带货,靠流量更要靠质量。第一书记参与‘直播带货’,背靠的是党委政府的背书和信誉,代表的是党员、干部的形象。为此,我们打出了‘先行先试、保证质量,立足吉首、服务乡亲,源头把控、全程管控’等一整套保证质量安全‘组合拳’,确保直播出效益,更出精品。”吉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梦涛强调到。

但凡经过吉首市“第一书记”直播带货平台的商品,始终坚持从源头精选货源,带领着乡亲们在产地亲自包装。为保证直播带货质量,列出了带货范围清单,并由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审批和监管,对直播实行全周期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物流运输等全流程合规。快递物流运输方面,选择可靠的大型快递、物流公司运输,全天24小时专人在线售后服务。张排的葡萄、十八湾的金秋梨,湘西黄金茶,丹青的白云贡米等“吉首品牌”“吉首品质”,深受四面八方的网友喜爱,实现了“成一笔生意,交一方朋友,树一次品牌”的良好效果。

一部手机,从乡间看未来,从村头看希望,从田埂看幸福,“第一书记”直播带货将优质农产品和网络流量相结合,打破了地域限制,打通了农产品销售渠道,让昔日销路不畅的农产品搭上了网络发展的“顺风车”,让深处云贵高原边陲的吉首跟上了时代跳动的“脉搏”,让时代红利更多惠及农民群众,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图片2.png

图为:吉首市河溪镇河溪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张申蓉(左)、乾州街道关侯村驻村第一书记符昌树(中)和驻村办工作人员张琪(右)在网络直播销售优质农产品。

微信截图_20221019170725.png

图为:“第一书记直播间”销售黄桃

微信截图_20221019170749.png

图为:“第一书记直播间”销售齐心西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