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驻村帮扶“五化”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20 18:16

涟源市驻村帮扶工作始终坚持为民服务思想,不断创新帮扶工作思路,积极抓好业务培训、做实结对帮扶、落实帮扶政策、拓宽增收致富渠道,长效化巩固帮扶成果,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注重学习实效,常态化抓好业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培训的方式对工作队员进行培训,今年来共开办业务培训班168期,培训5690人次。5月26日组织全市工作队员、乡镇干部以视频会议方式进行了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针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业务知识授课,有效提升了驻村工作队实战水平,业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推行“全城行动”,制度化做实结对帮扶。每月集中2-4天时间,由市驻村办出台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由市级领导带头,所有后盾单位、乡镇(街道)、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联系人)近8000人参与行动,全面走访、联系帮扶对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宣传政策,夯实结对帮扶基础,极大提高了群众政策知晓率、满意度。

实施月度考评,标准化落实帮扶责任。对114个市直后盾单位帮扶成效进行月考评月排名,并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全城行动”等开展情况作为月考评依据,严格执行考核标准,在全市的重点工作月讲评会上通报。目前已出具讲评通报4期,有力压实了后盾单位责任。

激发内生动力,全民化推进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发动党员组织村民筹资筹劳,杜绝“等、靠、拿”思想,激发村民主体活力,积极参与秀美屋场建设,让村民真正感受村中变化带来的实惠,自主投入到乡村振兴队列中。目前已完成创建的秀美屋场有52个,总投入资金达5800万余元,补助资金1560万元,其中驻村工作队积极参与指导建设的村达36个,投入资金达4600万余元,补助资金1080万元,极大程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有力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乡的热情和干劲。

聚焦夯实基础,长效化巩固帮扶成果。各驻村工作队用心用情,长效化巩固帮扶成果。一是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升级改造。今年新建27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其中省统计局全额资助100余万新建白马镇浆溪村办公大楼。二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实防返贫监测。市委书记带头,全部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参与结对帮扶。三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从涉农整合资金里面拿出1200万元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后,有帮扶工作队的村级集体经济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四是千方百计抓产业发展。各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用好当地资源禀赋,选项目、引资金、抓落实,打造“一村一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