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零陵区:多措并施 进一步提高返贫监测帮扶质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20 17:06

今年以来,永州市零陵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坚决守住防返贫底线的要求,始终把防止返贫致贫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健全完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重点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狠抓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2022年9月底,全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情况显示,零陵区现有41个脱贫村(已于2018年全部出列),脱贫人口12084户41306人(含脱贫不稳定户363户903人及突发严重困难户75户240人),监测对象共计695户1754人。为进一步做好返贫监测帮扶工作,零陵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完善监测网络,强化动态监测帮扶。按照“自然村全覆盖”的原则设立1289名村级监测员,15名乡镇监测员,12名主要行业部门预警信息系统管理员,5689名结对帮扶(联系)人(其中结对帮扶人373名)。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动态调整和集中排查整改工作,加强民政、住建、应急管理等重点行业部门信息比对,同时要求监测对象认定与低保、特困供养、低保边缘户、危改对象认定工作同步开展,确保精准识别,应纳尽纳,防止体外循环。截至1-9月新识别纳入监测对象239户641人,其中集中排查整改纳入监测对象118户342人。对新识别纳入的监测对象及时明确帮扶联系人,根据监测对象劳动力状况、风险类型、发展需求等,按照“缺什么补什么” “管用够用”原则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按“结对有力、帮扶有方”的原则开展“一对一”帮扶并持续跟踪问效,通过与民政(残疾人两补贴及低保、特困供养信息)、就业(含交通补贴)、产业、就学等信息核对落实帮扶措施,目前全区监测对象户均帮扶措施为3.67个(略高于全省均值3.4个),确保精准施策。对达到风险消除标准的监测对象,严格按有关程序及时标注风险消除,确保稳定消除,确保帮扶成效。集中排查整改以来对风险消除不稳定的监测对象进行风险再标注24户68人。鉴于监测对象风险消除标准规则限制,截至目前2022年进行风险稳定消除监测对象2户4人。

二、加强核查比对,确保数据精准。加大与人社(务工及公益性岗位、养老金信息)、医保(参医保、大病等)、教育(学籍及教育助学信息)、残联(残疾办证信息)、民政(残疾人两补贴及低保、特困供养、低保边缘户信息)、公安(“公安部反馈证件号码相同姓名不同”及“公安部反馈查无此人”)等行业部门信息比对力度。同步开展系统问题数据清洗12075条,积极开展脱贫户和监测对象自然变更工作,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脱贫户自然增加186人,自然减少699人(其中销户33户);脱贫不稳定户自然增加3人,自然减少19人(其中销户4户);边缘易致贫户自然增加3人,自然减少16人(其中销户1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自然增加0人,自然减少10人(其中销户1户)。进一步夯实信息基础,确保行业部门间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一致性,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三、强化风险核处,提高监测质量。积极开展信息系统、平台风险预警信息及政策未落实问题核实处理,共核实处理平台风险预警信息2947条,处理政策未落实问题1514条,防返贫监测手机APP自主申报1条。通过系统、平台预警监测累计纳入监测对象61户173人,同时要求各行业部门加强与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比对,确保导入平台时各类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一致性。在省2022年第二期数据快报中,零陵区平台风险预警信息核实处理(家庭人口、收入等关键信息情况描述清楚,核实意见填写较详实,上传佐证材料较齐全。)得到通报表扬,始终确保党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高高飘扬。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